学术动态

2020年沁湖讲堂之学术第267期线上学术报告通知-柔性混合电子制造原理、技术与应用

发布者:科学技术发展院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304


报告题目:柔性混合电子制造原理、技术与应用

人:华中科技大学黄永安教授/杰青

报告时间:2020611(周四)下午1430

主办单位:冶金装备及其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机械传动与制造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精密制造研究院    校青年科协

网络会议室及登录方式: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aIAypyN8Dccb

会议 ID611 812 511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611812511#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611812511#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报告人简介:

黄永安,男,19808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7-200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本硕博学位,2007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留校工作至今。从事柔性电子的器件设计、工艺原理与制造装备等研究,聚焦于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领域,在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Materials HorizonSmallMaterials Today PhysicsNature Com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美国专利1项;提出电流体喷印原理并开发出高分辨率电流体喷印装备、超薄柔性电子激光剥离装备等,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金奖/金奖。兼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中英文版的青年编委、Scientific Reports编委等。

报告内容简介:

柔性混合电子制造原理、技术与应用

柔性混合电子是一种旨在保留传统集成电路处理能力的同时,实现柔性电子优势的整合方案,其制造过程要兼容微电子工艺与印刷工艺。本报告主要介绍电流体喷印与激光剥离两种核心技术及柔性混合电子的相关应用。1)电流体喷印是通过外部电场驱动,可以实现亚微米结构的直接喷印制造,同时该技术可以直接喷印光刻胶,具备普通光刻的功能,已经用于超拉伸压电传感器、超薄触摸屏等器件制造。2)激光剥离将超薄柔性电子从硬质基板上剥离下来,建立封闭受限空间下的激光-物质作用机理和散裂行为,实现1微米厚度的柔性电子剥离和大规模微结构制造;3)简要介绍柔性电子在人体生理信息采集(表皮电子)、飞行器表面的多种物理测量(智能蒙皮),实现良好的人机交互、风洞测量方面的应用。

 

新兴交叉学科研究的少许心得体会

柔性电子是一个典型的多学科交叉领域,没有明确的学科属性,给研究人员带来既有兴奋,也有忐忑。报告人介绍柔性电子刚刚兴起一直到目前,长期研究过程中的困惑以及解惑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实际研究中的几个小例子进行探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