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20年沁湖讲堂之学术第269期线上学术报告通知-水泥基材料的水敏特性及研究范式转移

发布者:科学技术发展院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00


报告题目:水泥基材料的水敏特性及研究范式转移

报告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周春圣教授(青年拔尖)

报告时间:2020612(周五)下午14:30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学院

网络会议室及登录方式: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RTrZ1e7xXoXQ

会议 ID840 856 721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840856721#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840856721#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报告人简介:

周春圣,男,汉族,1983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和2007年分别获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1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412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1712月破格晋升教授,同年获聘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教授。承担《土木工程材料》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致力于分析水分、气体和离子非饱和耦合传输等科学问题,分析水泥基材料与水之间存在特殊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开发耐久性和抗裂性的提升技术,努力实现混凝土结构抗裂性和耐久性的定量分析、设计并提高混凝土结构的服役寿命。已在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 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位于全国学者前列。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教育部基金、国家科技部项目各1项。

报告内容简介:

我国是全球混凝土用量最大的国家,但大量混凝土结构远达不到设计使用寿命便产生严重破坏,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混凝土材料的工作性能与力学性能已经可以在很大范围内进行设计调整,但耐久性与体积稳定性的基础理论依然很不完善。推动混凝土结构使用寿命提升这一重大问题的解决需要从混凝土材料与服役环境条件之间的相互作用着手,其中混凝土与水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一基础科学问题更为突出。

水泥基材料与水之间存在着具有明显指向性特征的特殊物理化学作用,宏、细观上表现为干燥收缩以及其它与水分传输有关的性能存在尚无法解释的显著异常。创新地利用低场磁共振等技术对白水泥砂浆在不同状态下的孔结构进行测试,发现失水时C-S-H凝胶层间孔会发生显著收缩塌陷,吸水时则会显著膨胀,并使得水泥基材料的水分渗透率比异丙醇/气体渗透率要小2-3个数量级,据此首次提出水泥基材料具有强烈水敏性的概念。该水敏性特征对研究水泥基材料与环境条件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关键且影响深远,未来在研究水泥基材料的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能时需要重点考虑并深入挖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