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课】外国语学院程宏:师生互动 花式作业 英语课堂趣中学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804


通讯员蒲亚杰 见习记者张其伟

    “Morning, everyone,听到声音的刷个1。”4月21日早上,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学组的程宏老师,在腾讯课堂上大学英语课。开课不到一分钟,评论区就被学生们的1刷屏。

    “程老师的课很有趣,我提前10分钟就在直播界面等着老师开课了。”人力资源1902班的代佳如玉说。

师生互动 活跃课堂气氛

    第一次直播上课,程宏以讲解的形式授课,有少数学生举手发言。到了第二次直播课,只有零星几个学生在线举手回答问题。这引起了程宏的注意。

    “是不是直播平台的问题?”程宏怀疑。为了提高直播课的教学质量,程宏连忙和大学英语组的吕鸣、吴斯书等多位老师讨论,哪个平台最适合授课?“智慧树课堂网络效果更好。”“但是,腾讯课堂有直播回放,可以帮助学生们复习巩固。”

    此外,程宏还私下询问学生的意见。“我觉得腾讯课堂好一点,因为直播回放效果好,师生之间互动也方便。”人力资源管理1902万文娟说。受邀来听课的管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范安铭也给出了建议:“可以多用一些网络主播语言,比如‘666’‘大家点个赞’,来活跃课堂气氛。”

    最终,程宏选择了腾讯课堂。“大家听懂的话,刷一波666。”她给予了更多同学回答问题的次数,评论区也变得热闹起来。学生们表示,在网络上跟老师经常互动,感觉上课比平时更加专注。

    看着评论区一连串的666,程宏说:“感觉我变成了百万粉丝的网红,讲课也更有激情了。”

趣味云介绍 让英语日常化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DaijiaRuyu . I was born in Hami Xinjiang……”英语课上,代佳如玉正在用英语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程宏关注到很多公司招聘都是全英文面试。“口语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不要学成哑巴英语。”因此,程宏便把英文自我介绍引入课堂,帮助学生们训练口语。

    为了更好的语音效果,她反复测试,对视频通话与语音通话进行比较,“采用语音通话,暂时关闭直播界面,会让语音更加流畅。”

    学生们轮流出现在视频上,用英语介绍自己。有趣的介绍引来大家的笑声,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以前高中学习基本都是书面语,很少有口语的对话学习。我现在已经不害怕在同学面前说英语了。”代佳如玉说。

    程宏表示,选择云介绍,是为适应网络环境,以新的方式展现自我,融入集体,而且通过云介绍的方式,可以将人际网络能力的培养融入平时的教学中,做到润物细无声。

    “在课堂实践中,大部分学生比较自信,但是内容不够丰富,还有待改进的空间。”程宏说。

花式作业 在表演中学习英语

    “作业可不可以更加有趣且有用?”程宏思考。

    “ What about me?  I have two sons and three nephews at the front.” 国贸1903班的郭海龙声音低沉,不断地拍打着胸口。这是他在完成程宏布置的作业。

    “现代社会人才的核心素养能力,都可以在写剧本、导演剧本、演出剧本中体现。”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程宏设计了英语和表演结合类型的作业让学生们完成,如观看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武科大校长及留学生的专访,结合课文写话剧剧本并表演。

    “我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尝试了担任演员,知道了不同场合下的英文用语等,既有趣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郭海龙说。在将课本改编成剧本后,他先后扮演了为即将奔赴战场的独生子送行的父亲,以及因儿子死于战争而无法释怀的胖旅客。“视频制作和英语表演能让我更加自信,现在我的英语比以前流利多了。”

    “我认为具有一定趣味性的作业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让他们在认真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程宏说。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这种作业相比传统作业更加有趣,更偏向于完成表演作业。

    2019级辅导员范安铭表示,程宏老师与学生之间不仅是师生,更像是亲密的朋友。她的课堂将知识与乐趣融为一体,并且结合了时代发展新要求,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