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赵佳阳:本科发表两篇SCI论文保研国科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6807


记者 吴金伟

    “Blossom”——花朵、如鲜花般绽放。这是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赵佳阳的微信名,意为前途无量的人。

    本科期间,她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论文,凭借排行年级第一的绩点与丰富的科研经历,顺利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6月,带着“优秀毕业生”称号,赵佳阳从武科大毕业。

    保研国科大,得益于赵佳阳独立完成的第一个课题:Heteroatom-doped carbon nanofilm embedded in highly ordered TiO2nanotube arrays by thermal nitriding with enhancedelectrochemical activity的科研经历。成功保研后,又进一步助推她完成了第二篇论文:Ultrahigh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with trace amount platinum loadings on free-standing mesoporous titanium nitride nanotube array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做事认真、踏实,执行力强

    大三,赵佳阳确立了电化学的研究方向,经科任老师陈阳的推荐,进入了导师陈荣生教授的课题组。“初入课题组的一个月,研三将毕业的师兄杨俊耐心仔细地教我实验操作,带我做实验。友爱互助的课题组氛围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留在这个课题组!”她说。

    打磨钛片、使用反应釜、电化学工作站、高压可编程电源、管式炉,师兄杨俊都会给她耐心讲解。和科研本身一样,实验操作的学习同样需要循序渐进。赵佳阳的课题实验需要使用管式炉进行氨气退火,杨俊从最简单的空气退火开始教,进而教安全一点的氮气退火,最终过渡到氨气退火,一步一步循序渐进……

    陈荣生谈起对赵佳阳的印象,“她做事很认真、踏实。大三时她来找我,想进实验室做实验,看着她很认真的样子,我答应了,决定让她试试。开始她每天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能,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安排给她的任务,她总能高质量地完成。此后我就给她安排了一些独立的课题。”

    陈荣生安排给赵佳阳的第一个课题,是发展一种尿酸传感器。白天,赵佳阳除了上课,都在图书馆自习。碰上时间长的化学反应,她趁中午进实验室,把装置搭好,反应稳定后,掐好表返回图书馆自习,等晚上化学反应完成,再去关实验进行后续操作。遇到需要时刻监测的反应,她就抽出周末的空闲时间,完成实验。

    课业繁重的大三,赵佳阳每天都在图书馆闭馆后,前往实验室做实验,赶在学校门禁前赶回宿舍,还要在宿舍整理实验数据、学习笔记。有几次,因为实验进程缓慢,她在实验室做到转钟,只能走小道到学校大门,绕路回宿舍。“我曾有好几次门禁之后,遇到一个和我一样做实验到很晚的同学,结伴回宿舍。”结伴而行、相互鼓励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

    她经常在晚自习时找导师讨论论文的构思、摘要怎样写,陈荣生每次都会详细地讲论文的结构,如何表达合适。为给赵佳阳答疑解惑,导师陈荣生有时也加班到很晚。

    赵佳阳一直注重英语积累。选修专业英语,阅读摘抄英文文献的经历,让她能从容撰写全英文SCI论文。学习基础实验操作、材料制备、数据表征、开始课题实验、撰写论文……赵佳阳用近一年时间。2019年9月,论文成功发表在电化学分析领域经典期刊《Journal of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3.217) 

为提升能力继续科研

    第一篇论文发表前,赵佳阳已经成功保研。为了熟悉研究生生活,她选择继续在课题组做课题。

    因为赵佳阳执行能力强、有科研能力,导师陈荣生便给她的第二个课题增加了难度——发展一种介孔纳米管阵列负载铂,研制出一种低铂催化剂用于电化学析氢。其质量活性超过商品铂碳催化剂数倍,在氢能源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进行第二个课题时,师兄杨俊已经毕业,赵佳阳主要和实验室的王娇、刘艺琳、程琳几位师姐讨论,积极参加课题组的组会,定期向导师汇报实验进度。

    有时候,赵佳阳实验数据会和师兄师姐有出入,这需要她大量查阅文献,学习分析方法,对实验进行调整改善。最让她烦恼的,是多次重复实验仍然得到比较奇怪的数据。为了对其进行分析解释,赵佳阳从网上找了很多实验分析的视频学习,同时,还进入了各种qq群、微信交流群,向群内化工行业大咖请教。

                        陈荣生课题组师生。第一排左一为赵佳阳,第二排左二为导师陈荣生教授。

    今年6月24日,赵佳阳的第二篇论文被材料学顶级期刊《Nanoscale》接收,影响因子6.97。这次,她做完实验、写好论文,仅花费了半年时间。在漫长的投稿回稿时间里,赵佳阳遇到了很多困难。在疫情期间,很多事情变得不那么容易实现,比如需要补实验、实验数据处理等问题,陈荣生老师尽他最大的努力指导与帮助她。

    陈荣生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这么多工作,也得益于赵佳阳和实验室研究生保持的良好关系,碰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本科阶段课程很多,她也能够把时间安排好,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晚上11点,很勤奋。” 

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

    绩点连续四年年级第一,是她成功保研的前提。

    在黄家湖校区时,赵佳阳就一直保持着高中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做好预习复习和课堂笔记。早上,她会提早前往教室或者图书馆,背英语单词和公式定理。在学习的过程中,她以图书馆内考研的学长学姐为榜样,保持充足的学习时间和较高的学习效率。

    “在大一大二要好好学习,在取得较好的学习成绩的同时,多参加一些比赛并尽可能获奖。大三仍然需要认真学习,在保证不耽误专业课学习的前提下,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参加科研实践,提升动手操作能力。”赵佳阳分享保研经验。

    “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赵佳阳表示,到青山校区后,学习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开卷考试的科目和闭卷不同,在课后需要多看PPT和课本,文字太多的科目不适合做太详细的笔记。对于部分专业性较强的科目,比如化学反应工程等,虽然也是开卷,但是上课仍然需要非常认真地听讲、课后做笔记。

    参与学科竞赛,同样对保研有益。大三下学期,赵佳阳参加了湖北省化学化工创新成果报告会,让她尤其感动与感激的,是导师陈荣生帮他一字一句地敲打修改参赛文章。

    “不管大学生活多么丰富,请一定牢记: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学习!不仅是好好上课、认真考试,更要主动地从社会提供的资源中学习。”赵佳阳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