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化工学院本科生赵佳阳发表两篇SCI论文保研国科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360


    武科大网讯(记者吴金伟)化工学院2016级优秀本科毕业生赵佳阳,以专业第一的学习成绩和丰富的科研、竞赛经历,顺利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6月,和她一起毕业的还有两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影响因子分别为3.218和6.97。

    大三,赵佳阳从黄家湖校区搬到青山校区,带着了解科研生活、为将来保研考研搭桥铺路的想法,她联系了化工学院陈荣生教授,进入了课题组。水热釜、管式炉、高压可编程电源、电化学工作站……进课题组的第一个月,研三的师兄杨俊细心地教会她如何使用这些仪器,为后续赵佳阳能独立完成实验打好基础。

    赵佳阳阅读师兄师姐毕业论文,结合文献与导师讨论后,确定了论文选题“氮原子掺杂碳包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的传感性能研究”。除了做实验、处理数据,选修专业英语课程,积累文献中的英文单词与短语,她顺利完成了第一篇SCI论文的全英文撰写。

    “科研时最让人头疼的就是自己的实验数据和其他人都有很大的差异时,需要对其进行解释。”赵佳阳说。为克服这一困难,她寻找了很多解决办法:查文献、和师兄师姐讨论,看网上的分析视频,进入专业相关的微信、qq群,向行业大咖寻求帮助……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9月,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上发表SCI论文。此时,赵佳阳已经顺利保研国科大。因为研究生的方向和自己的科研方向接近,为了了解研究生生活,提升科研能力,赵佳阳和导师陈荣生讨论过之后,开始了第二项研究工作:低铂负载氮化钛纳米管阵列的析氢性能研究。

    保研后的大四,她每天依然早出晚归,做完所有实验后,开始撰写第二篇SCI论文。2020年6月24日,论文成功发表于期刊《Nanoscale》,影响因子6.97。

    “赵佳阳做事很认真踏实,安排给她的任务,总能高质量地完成。”导师陈荣生评价,在不到2年的时间完成这么多工作,也得益于赵佳阳和实验室研究生保持良好关系,碰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本科阶段课程很多,她能够把时间安排好,经常在实验室工作到晚上11点,很勤奋。

    

    “学术动态”栏目欢迎广大师生投稿!如:发表高水平论文、获批重要科研项目、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学术活动、成功申请专利等等。请在邮件里写上投稿人的姓名和联系方法,并用附件上传相关图片的原片

    投稿邮箱:whkjdxb@163.com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