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2020届校长奖章获得者】田磊:不断付出才会有收获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872


田磊:不断付出才会有收获

 

见习记者 谭垚


    田磊,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1601班学生,2020年校长奖章获得者。本科期间,田磊成绩三年稳居专业前五,连续三年获得校一、二、三等奖学金;他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学习、体育、社会实践多个方面绽放异彩。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我从小对科学有特别的兴趣,进入大学也想要多学习,所以会主动去了解。”进入大一,田磊通过学院宣传了解到学院新建立了专利协会,对此兴趣颇浓的他主动找到专利协会的负责人并成功加入协会,成为了资环学院专利协会宣传部的一名委员。

    “看到之前学长学姐们的发明创造被其他人认可,觉得他们好厉害,心里也很羡慕!”看到学长学姐们取得的成就,田磊心中也对创造自己的专利有了憧憬。热爱观察生活的他经常会有点子,但由于专业知识还不够,思绪不够清晰,却不知道怎么样去实现。专利协会中有很多已经拥有自己专利的成员,为了充盈自己的专业方面知识,田磊经常向成员们请教。在交流过程中,他学习到了写专利的方法和思维方式,在专利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知识。没有头绪的时候,他就主动寻找学长学姐帮忙自己理清思路。

    有了对专利创作的想法,田磊便抓住各种机会学习。学院准备邀请在专利方面有成就的学长来举行专利宣讲会,作为专利协会的委员,田磊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契机,便主动提出参与组织宣讲会的工作。学长进行宣讲,田磊认真学习记录宣讲提到的知识,宣讲会结束后,田磊主动联系学长进行专利方面的交流。“宣讲会上听了很多,受到一些启迪,学长也说有好的idea可以和他沟通,他可以帮助我。”

    在大一,田磊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第一届专利知识竞赛并获得三等奖,在专利的道路上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田磊的科研之路,也由此正式开始了。

业道酬精 天道酬勤

    在跟随学长学姐们学习的过程中,田磊也逐渐养成了很多做科研的品质和精神。 

    一次竞赛活动中,当时的专利协会副团长陈家琪将报名工作交给田磊负责。作为班级团支书的田磊由于工作繁多,在观看报名步骤时没注意参加国赛的作品需要联系导师请学院盖章后才能报名,直接将作品发到了主办方的邮箱,导致报名团队参加比赛的作品没能成功参赛。

    “当时感觉特别遗憾,毕竟是努力弄了很久的作品,没参赛成功确实很难受了。”因为自己的粗心导致作品不能参赛,田磊心中十分愧疚,同时看到作为副团长的陈佳琪工作的负责细致,田磊感到很敬佩。“从那之后就会更加注意这方面,在做事情的时候就会更加细致。”

    参加“互联网+”大赛,由于比赛涉及到其他领域的知识,田磊便主动查阅相关书籍,在网络上浏览各种资料。遇到不懂的知识,主动向团队的指导老师请教,解决遇到的问题。

    在组织中有很多事务处理,各项比赛田磊也积极参加,每天都会十分繁忙,但他对学习也是丝毫不松懈。白天处理学习上的事务,作业、课程都尽心尽力地完成,处理完学习的事务,再开始处理其他的事情。“其实习惯了之后也不会很累,我可能是把大家打游戏的时间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在学校的时间,熬夜成为了田磊的日常,每天处理事务到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第二天又保证充足的精力学习。

    一次次积累经验,田磊渐渐在各方面完善自己,把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做到最好。

笑掷流年 未来可期

    升入大二大三,他成为了学院科学协会的主席,也担任了学校专利评审委员会的委员。“这种环境下,有责任,也有动力。”六项专利的获得、各项比赛的好成绩、论文的发表……一次次的荣誉,都成为了田磊在成长路上的光辉印记。

    除了在学习、科研上下功夫,田磊也经常进行体育活动。大学三年,每年运动会男子800米比赛项目的获奖名单中,总有田磊的身影。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入党、志愿活动……田磊一样没落下。

    热爱学习,同时也热爱生活。在忙碌和充实的日子里,田磊度过了自己的大学四年。经过大学四年的努力,马上结束大四的田磊已经成功考取我校研究生。提起获得了校长奖章,他的表现十分平静,“感觉很荣幸,同时也很感激老师们的帮助和培养,还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我相信努力之后一定会有收获。” 

    对于未来,田磊表示还会继续坚持自己在之前的好的态度,在研究生阶段希望自己能够在专业领域取得更多的成就,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读研嘛,想要争取多发高质量的文章,拿出学术论文成果,努力提升自己,努力出一些成果。”外面的世界都有别样的色彩,田磊表示在之后的生活中也希望有时间能在到处多看看,到各种地方去学习。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迎风激浪,为未来的扬帆起航做好准备。”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