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2020届校长奖章获得者】王珂:星光不负赶路人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204

王珂:星光不负赶路人

 

                        

通讯员  吴佳佳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追逐高光时刻的路上,踽踽前行,不知疲惫。”王珂,2020年校长奖章获得者,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6级学生。学习中自律、坚持,工作中认真负  责,比赛中积极求知、积累经验。

    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先后获许家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模范共青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与奖励被王珂收入囊中。两次获外观专利授权,获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上海国际2018纸上创意艺术展银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省一等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公开发表国内期刊论文三篇,国内包装设计核心期刊论文两篇,带领团队发表CPCI国际会议英文论文一篇,设计作品多次被分别收录至《中国艺术设计年鉴》、《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在大学期间,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综合成绩第一,在学有余力下并辅修了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双学位。如今的她,已经顺利保送至重庆大学设计学专业。

因为喜欢 所以选择

    “大学生如何在维持学业与学生工作及课外活动之间时间的平衡?”王珂回答得格外坚决:“因为喜欢,所以选择。三者并不完全冲突,互相成就,相辅相成。”

    “我一直很喜欢英语,所以入校前就打算辅修英语专业双学位。”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要想跨出国门,一口流利的英语必不可少,更加坚定了她辅修的决心。大三学期,专业的课程增多,对于辅修英语的王珂而言,也有身心俱疲的压力。“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英语是自己所喜欢而选择,英语水平无论在考研和工作上都是非常重要的。”每天的英语学习时间碎片化,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巩固练习。

    除了成绩优异,王珂还是学生工作的佼佼者。大学四年,她曾担任秘书部委员、秘书部长、学生会副主席、共美艺术设计协会团支书、懿行国学社副社长、湖北省国学联盟干事长、校教学信息员。担任学生干部期间,获“优秀委员”“优秀部长”“模范共青团干部”“社团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带领部门获“优秀部门”称号,组织省级国学知识竞赛,所在队伍取得一等奖,担任校教学信息员负责人时,促进教学更加有 效发挥。

    课业之余,王珂参与艺术与设计学院赴孝感市朋兴县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当地留守儿童进行美学教育和党史主题教育。“给孝感市挂口社区的留守儿童送去人文的关怀和知识,我感觉是件有意义的事。”

    新冠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到一线做志愿工作,但我可以发挥所长做力所能及之事。”王珂先后报名了共青团组织的大学生实训和河南省郑州市的疫情值班志愿者,白天在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点筛查行人信息,晚上参与中国共青团青年发展部的疫情新闻小程序的新媒体宣传工作中。

    “将学习、工作、课余时间分割开来,学习、学生工作要有效率完成,参加比赛是发掘自我的多种可能性,努力做到力所能及之处。”王珂认为,学业是学生本身就要做好的事,学生工作是自己选择的锻炼平台,可以从中受益许多,在一次次的比赛中积累经验和知识,又可将其运用到学业上,三者互相成就。

制定计划 脚踏实地追寻高光时刻

    大学第一学期,王珂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这让她意想不到。“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教学和家长的期待,我便给自己制定目标,大一保持成绩,大二多参加比赛锻炼自己,大三提高专业水平能力,大四制定职业规划。”

    每个阶段王珂都会给自己制定时间节点的计划,寝室面对的墙上有四张累加的年表,在三百六十五格里写下每天的计划,特殊安排如“比赛、演讲、大作业等”会提前标注。“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对于别人只是一句老生常谈,对于她却是四年的坚持,书桌上常放小本子,记录日常安排,时刻提醒自己每日的规划。

    发表一篇论文和一项设计作品需要经过不断探讨和修改方成精品。从最初的无从下手到逐渐理清思路、游刃有余,白雪导师作为王珂论文的启蒙老师,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和帮助。“白雪老师经常把我们项目组的同学一起叫到办公室讨论,研究的过程中非常耐心地指导,让我有机会学习到更多。”除此之外,聂虹教授和张姝副教授也在王珂参与的比赛项目中提出专业性意见,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让王珂在比赛中快速成长,披荆斩棘中获得鲜花与掌声。

    保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王珂为了能够成功推免,提前报名了保研夏令营和参加预推免考试。夏令营和预推免两个提前录取活动在时间安排上都非常紧凑,一系列的流程曾令她措手不及,“但我始终告诉自己不能觉得累就此放弃。”在调节好心态后,她就全身心投入到设计作品集、专业理论知识的巩固和准备英语自我介绍,为保研之路做好准备。

    见证了王珂在比赛中的一次次的高光时刻,聂虹教授评价她是“善于学习、爱动脑子,对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一些前沿观念、信息能及时了解、把控的学生”。“王珂同学在四年学习期间勤奋刻苦,对专业技能和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能一以贯之的保持专研精神,对待老师交代的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思想品德也做出表率,是大学生校园正能量的代表。”白雪老师说道。

    回忆四年的大学时光,王珂感慨道:“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平台和机会,老师的辛勤付出让我有机会在各种创新创业训练、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因为我对高光时刻的渴望,所以让我有了冲出枷锁和桎梏的勇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