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4751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张志清)为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探索和示范“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学校于7月2日组织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本次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教师在线下进行说课和教学示范,评审专家和教师观摩均在网上进行。决赛包括开幕式、决赛和专家点评三个阶段,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志清主持,副校长吴怀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吴校长首先结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强调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全体教师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要明白什么才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和必备内容,要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吴校长对本次竞赛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各学院组织的很到位,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各个层次和年龄段的老师都有,涉及课程类型和内容也非常广泛,切实展示了不同课程的“思政”融入之路。

    此次校赛,共有24位教师参加,参赛课程包含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类课程,涵盖了理学、工学、文学、管理、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各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分别从说课和教学展示两部分进行了阐述,重点说明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一等奖获得者——材料与冶金学院张华

    经过各学院预赛、学校决赛,材料与冶金学院张华等3位老师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王丹妮等5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恒大管理学院王旭等8位老师获得三等奖,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巧稚等8位老师获得优秀奖。

    竞赛评审专家组组长陈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重点谈了两点感受和一点希望。一是通过此次比赛,大家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刻认识,各位老师课程内容丰富,做了很多创造性的尝试。二是参与人数多,影响大,共有10个学院的24位老师参与了校赛,教授、副教授占比60%以上,观摩人数高峰时达160余人,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对“思政”的内涵进行深刻理解,在融入和结合上下功夫,做到“润物细无声”。

    赛后各位参赛选手张华、丁颖、贾娟、沈国环、张晓晴、韩芳、董锡杰等谈了自己的感受,老师们均认为,通过本次教学比赛,交流了经验,增强了认识,扩大了视野,找到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课程思政”信心和决心。

    教务处处长程光文表示,教务处将进一步总结本次教学竞赛的收获和不足,要将“课程思政”大赛常态化,每年举行一次,并尽快出台《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办法》。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