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2020届校长奖章获得者】陈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891


陈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见习记者  蔡阳可

    陈新,党员,2020年我校校长奖章获得者,材料与冶金学院16级香涛计划工科试点班班长。

    在校期间,陈新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许家印特等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同时多次获评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模范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铿锵有力的十六个字是陈新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的简单总结。

确立目标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是什么不断的支撑着你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

    “大家都知道,保研是需要三年甚至四年足够优秀成绩做保证的。”陈新回答道,“在我刚入学的时候想的就是争取去高水平的学校读研,所以对自己的要求一直很高。大一一年里又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看着他们在自己的努力下成保研,我也在大一下学期为自己设立了我的目标,就是保研。”

    对任何人来说,一直维持拔尖的成绩都不是一件易事。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陈新一度没法跟上高数老师的节奏,作业经常完成不了,不会的东西越积越多。好在他及时发现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通过一遍遍地回归课本知识点,一页页地看ppt,陈新终于渐渐跟上了老师的步伐。不仅解决了之前看似很难的问题,更是在期末考试时收获了满意的成绩。

    “最让我头疼的是大一大二的思政课。在考试周来临的时候很难抽出大量的时间去背诵。于是我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尽可能多的把问题在课堂上解决以外,在复习周复习其他学科累了的时候,用零散的时间到图书馆走廊放声朗读背诵。”

    陈新还表示,这种记忆类的学科,重要的不是花了多少时间背诵,而是掌握提高效率,快速记住关键词的技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四年,陈新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曾获得校十大魅力学子提名奖、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校模范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奖学金也是一年都没落下。

专利研究不断拓宽专业领域

    陈新不仅在学习中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在生活中也是具备了一双“发现的眼睛”。

     陈新在本科四年期间参与并成功申请专利四项,从脚踏式开关到居民楼节水系统,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获得了五项与大学生关系密切的系统的软件著作权。

     “大学三年间,我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在科学创新与学科竞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借之前顺利保研的学姐学长们的经验,在基本的学习之外,积极参加到各种专利创造与科研之中去。

    出于兴趣,陈新在大一的时候就加入到武科大刚成立的专利协会,认识了很多有专利申请经验和成功经历的学长学姐们。在他们的引导下,陈新对专利申请方面的知识,包括如何申请、学校政策等方面都有了一些了解。

    “本科生申请专利这件事我一开始和大家一样觉得遥不可及,”陈新说,“但经过一些了解之后,我慢慢开始帮别人做一些细微的工作,渐渐的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万事开头难,申请专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有一个好点子。陈新就是在上实验课的时候发现突然冒出了一个新奇的想法,如果开关可以用脚控制的话,对于双手都占着的实验者无疑是非常方便的。说干就干,陈新第一时间就开始准备用文字进行描述,并且想办法将它的工作原理展示出来。筹备了很久,陈新终于材料上交给了学校的代理机构,也如愿成功得申请到了专利,并且自己成为此项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据记者了解,陈新的软件著作权更多的是来源于一些课程布置的作业,很多是让学生做一些小的项目。而陈新与他人不同的是,在完成任务之后,他想的不是就此放下这个项目,而是思考能不能对它加以改进之后,去申请软件著作权。陈新表示:“我能成功申请这些著作权还得谢谢我的那些计算机学院的朋友们,他们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

学习之外追求自身多元化发展

    在学习之外,陈新更是抓住所有能充实自己的机会促进自身的多元化发展。他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各种志愿活动,更是担任了四年的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也在这些繁忙的工作中找到了平衡学习与生活的技巧。

    陈新印象最深的一次竞赛就是互联网+竞赛。

    陈新表示:“它需要团队每个人各司其职,针对自己需要负责的内容去学习。是需要结合自己专业领域知识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的,共同协作的竞赛。”通过这次竞赛的参与,陈新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个认识对他后期参与更多的竞赛,并且拿到奖项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

    在校期间,陈新还积极投身于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志愿工作中。他曾多次参与地铁志愿者活动,还曾担任2018年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网球公开赛,和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的志愿者。

    陈新表示:“在志愿活动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从未接触过的东西,体会到了各行各业工作者的艰辛,感受到了经历重大活动的责任感。”

    学习成绩优异的陈新更是一个愿意为大家付出的人,他曾带领班级连续三年获评校“优良学风班”、获得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校“先进团支部”、校“雷锋班级”、院“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谈到陈新,身为同班同学的韦晚霞说道:“陈新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上都很认真负责。作为我们四年的班长,班上大大小小的事都操了很多‘老父亲’的心。从心底里来说,我们都很佩服他,当同学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是一位非常可靠的小伙伴。”

    “班级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服务同学的同时更能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方式。所以我一直属于享受其中的状态,并不会因为工作的不顺或者繁重而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也正是在繁忙工作与繁重学习任务的双重“压力”下,陈新逐渐学习到如何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效率,让两者利益最大化的技巧。

    材冶学院2016级辅导员洪守胜老师也对陈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作为学生,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并且收获颇丰;作为班长,带领班级多次获得各级集体奖励。如果是优秀是一种习惯,陈新同学就是一位成功的践行者,不服输敢拼搏就是他的人生信条!”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