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2020届校长奖章获得者】黄金:脚踏实地,活出精彩人生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859


黄金:脚踏实地,活出精彩人生

 

通讯员 杨子豪

    黄金,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1604班学生。荣获2020届校长奖章。

    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和许家印奖特等奖学金,目前已经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武科大“十大魅力学子”、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申请并获得一项软件著作权专利,申请一项国家专利,获得两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和TI杯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二等奖。

    “努力与快乐就是人生的信条,只要你够勤奋踏实,一切幸运与美好都会如期而至。”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黄金感叹道。

 

用知识武装自己

    “大学的知识要注重在平时的积累,面对问题时就会变成有力的武器。”谈到自己学习的初衷,黄金认真道。

    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大一大二的两年里,除了完成班级和科技创新实践的工作外,黄金几乎把所有的空闲时间留给了图书馆和自习室。

    大二上学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声势正大,黄金也跟着去创业。做完创业的工作已是凌晨,图书馆早已关门。“因为快考试了,不得已我只好在创业基地背马克思主义原理。”他回忆道。晚上创业基地格外的冷,黄金便拿了电水壶准备去烧开水暖手,正巧被基地孔老师看到。“看到我烧水,孔老师快吓死,害怕我把基地给烧了。”时至今日,黄金仍笑着回忆道。

    “虽然我顺利的通过了考试,但我觉得当时盲目跟风创业是非常糊涂的。” 黄金说。

    大三的创新实践活动逐渐增多,为减轻课下压力,提升课堂效率,黄金强制自己每节课都做在第一排,不会的问题当堂提出并解决,给自己参加比赛留出了时间。一路坚持下来,黄金大三上学期拿到了4.0的满绩点,整个大三学年的绩点达到了3.95。荣获许家印特等奖学金、金材谷奖学金,同时也获得了智能汽车比赛信标组和猎犬出击组的全国二等奖。

    “大学的学习重在培养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拓宽分析问题的视野,提升解决问题的技能,绝不是临考突击。”在给2019级新生演讲时,他如是说。

用创新发展自己

    “经过对大一一年的生活学习点点滴滴的体验和感悟,我体会到作为工科生,仅仅理论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经过与班主任和学长的谈话,我确立了培养创新能力的方向。”黄金介绍,这也是他参加各种竞赛的初衷。

    大一暑假的建模培训,让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建模对数学的帮助提升是不言而喻的,我不仅学到了很多新的算法,也结识了现在最好的朋友。”黄金感叹道。

    大二上学期的大学生物理创新实验大赛,虽没有获奖,但黄金也乐在其中。团队三人经过反复选题,最终确定了选择做智能除湿衣柜。从该系统的结构设计到传感器的选择与布局再到系统硬件的设计最后到技术报告撰写,每一步黄金都与队员们一起共同商议。“虽然最后止步于校赛,但是这个过程让我们更进一步明白了团结意义,领会到了如何具体去做一个工程小项目”。最后该项目也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大二下学期,黄金作为队长报名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是中国最大的比赛,我可不能错过。”他将对创新的热爱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开始黄金就打定了主意,做一个老人陪伴机器人,但是又不知从何做起。急切的心情让他壮着胆子寻找到了机器人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闵华松院长帮忙。“闵老师给予我莫大支持与帮助,帮助我一步步去落实,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什么是语音识别、语音交互,还做了树莓派的开发。”怀着对闵院长的感激,他激动地说道。

    该项目成功申请到一个软件著作权专利、一个发明专利以及一个机器人外观专利。虽止步省赛,但他一点也不气馁。“创新就是要善于主动学习,不是在一起空喊口号,需要脚踏实地去实践。”

用实践磨砺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想要做出成就,困难的磨砺是必不可少的。”

    大三学期,经过学院的层层选拔,黄金进入了学校恩智浦智能汽车创新实验室,并参加了恩智浦智能车的信标组和猎犬出击组。半年多的磨练,让他受益匪浅。

    为了参加七月份的华南赛,团队从三月份便着手准备方案。从最开始的双K60方案,到四月份的双K66方案,再到五月份的RT1052加K66方案,最后到六月份的openmv加K66。每一次的变革都是一次挑战。无论是硬件性质的捉摸不定还是软件上的漏洞,都令黄金和队员们痛苦不堪。

    在离赛前一周的时间,武大团队来与他们进行交流,黄金和一名队友观察到他们算法上的错误,并及时指了出来。结果,最后在控制算法上完败给了被武大的双摄像头。时间愈来愈紧迫,那天之后,黄金和队友直接将铺盖搬到了武钢楼。“每天调车到凌晨4点,不停调试双摄硬件问题,隔两天就会烧一次CPU。那真是一段痛苦的日子。”黄金感叹道。最后不得已,团队用单摄像头完成比赛,有惊无险地进入了全国总决赛。

    华南赛回来之后,黄金便全身心投入到硬件的调试中,整整半个月的时间,团队终于实现了双摄像头,并成功拿下全国二等奖。

    获奖满满的他却并不满足,“其实我可以做得更好,但这个过程已让我受益匪浅,我会继续坚持,希望以后能涉足祖国的海洋事业,并贡献自己的力量。”黄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黄金同学的班主任,盛道清老师对他的印象极其深刻:“大学四年来,他都是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努力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挑战自我;对自己、对同学、对班级都极度负责任。对于黄金同学获得校长奖章一事,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与自豪。这是对他大学四年学习生活所付出努力最好的肯定与回报,衷心祝愿并希望他在今后的学业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