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罗大双:公派出国留学 国家资助55万元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352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施耀斌)7月8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传来喜讯,我校资环学院2017级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罗大双,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被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Catalonia(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录取,即将赴西班牙深造,国家4年资助费用64800欧元(约55万元)。

    罗大双先后在我校矿物加工工程本科(2017届)、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2020届)学习,研究生导师黄晶教授。

    研究生期间,罗大双同学科研成果突出,在专业领域TOP期刊上发表SCI检索收录学术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申报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其他SCI检索收录学术论文4篇等,曾获“2019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学校“2018-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奖励。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动国际交流的深层次发展,大力支持研究生通过海外交流开拓国际化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展现优异的科研能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凸显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日益提升。其中,罗大双也是继2018年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潘杨月、2019年矿业工程博士研究生姚伟之后,资环学院连续3年研究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设立于2007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包括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及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两大类别,为紧密配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培养一批若干年后国家建设所需各行各业拔尖创新的人才。其中,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中计划选派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500人。




罗大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见习记者高杨


    7月8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传来喜讯,我校资环学院2017级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罗大双,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评审,被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Catalonia(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录取,即将赴西班牙深造,国家4年资助费用64800欧元(约55万元)。

    罗大双先后在我校矿物加工工程本科(2017届)、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2020届)学习,研究生导师黄晶教授。研究生期间,罗大双同学科研成果突出,在专业领域TOP期刊上发表SCI检索收录学术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申报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其他SCI检索收录学术论文4篇等,曾获“2019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学校“2018-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奖励。

小事做起积少成多

    罗大双从第一次课题开始就以非常认真的心态去踏实学习,会在每个阶段对自己课题任务作出一个安排和总结。导师黄晶这样评价罗大双:“在与罗大双平日的交往中发现,该生不仅专业基础扎实,而且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深刻的认识和见解,独立学习、探索能力较强。”

    研二下学期,罗大双和师兄陈波一起前往恩施出差,在矿场持续两个月多月的生产期期间往返于矿场和学校之间。简陋的实验环境丝毫不影响罗大双的实验态度,每次实验,罗大双都认真地完成造球、浸出、除杂、沉钒这些实验步骤,反复计算、不断验证实验数据。

    和在学校做实验不同,一些实验样品是从现场取样,需要现场的设备已经生产出来,才能取一部分拿来做实验或者化验、检测。因此有时现场的设备需要运行到凌晨两点多钟才能生产出需要检测的样品,这个过程需要罗大双和陈波耐心地等待。在拿到样品后,罗大双和陈波两人立刻投入到实验中。夜至丑时,罗大双还要继续加班六小时,在实验步骤做完后再补觉。根据现场情况做化验后,罗大双依据实验结果给矿场工人指导下一步该怎么做。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当矿场的生产可以稳定生产一段时间时,罗大双会回学校做自己的实验。

    谈及研究生三年带来的收获,罗大双说:“这三年很忙碌但也过得很踏实,这三年也使我改变了很多。以前觉得科研是一个很深奥的事,感觉自己可能做不来,但是后来才明白先把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才会慢慢的不断靠近自己定的大目标。科研会经历困惑、痛苦,但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找到出口和答案。”

与人交流多听多问

    刚开始做实验,罗大双没有太多经验,实验中遇到问题,只是去翻阅文献,看能否找到答案和相应的解决办法。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忽略了实验在实际操作中本来是有很多不可预测性,不能一味的从别人的实验结果来分析自己的自己的实验结果,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验现象具体分析。

    研一下学期,罗大双开始做从利用离子液体从高酸多杂质页岩酸浸液中提取钒的课题实验。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独自尝试了许多办法,但实验效果还是没有达到预期值,便和指导的师兄、导师说明了自己现在的困境。导师和师兄在萃取这块实验经验丰富,马上根据罗大双的描述分析出了问题在哪里,告诉罗大双应该改变相应的萃取条件,而不是一直换药剂。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罗大双经历过许多挫折、失败和迷茫,但这些时候罗大双并没有放弃。罗大双会积极和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交流,说出自己现在卡在哪一步,让老师同学们帮忙分析自己问题可能出在哪里。听听过来人的建议和指导,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顺利解决了问题。罗大双感慨道:“有时候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闭门造车是万万不行的,这样做科研容易走进死胡同。”

严于律己劳逸结合

    罗大双在矿冶资源回收,污水处理领域已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对所涉及的溶剂萃取工艺的操作、有机相的表征和化学元素测试等相关技术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罗大双取得这些成果和经验的基础是能够熟练地阅读英文文献并撰写英文学术论文,在学术研究方面展现出的天赋与才能。

    罗大双每天会抽出20分钟时间,收听bbc广播,通过边听边念来练习英语口语,同时听力也有很大提高。在周末休息的时候,罗大双会踩着滑板去江边滑一会儿,放松一下。被问到最喜欢的解压活动,罗大双说:“我平时更喜欢通过跑步来解压,跑步的时候听着歌,放空自己,缓解压力,还能锻炼身体。”

    在去恩施出差时遇到宣恩县电线维修,矿场周末会停电,罗大双和陈波无法用仪器做实验。活泼外向的罗大双会在停电的时候去山上竹林里挖竹笋,挖到的竹笋交给食堂阿姨,食堂阿姨便做给罗大双和厂里工人吃。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踏实做事,不忘初心。”是导师黄晶给罗大双的毕业寄语。生活中,罗大双和导师黄晶关系颇好,两人除了课题问题外还会经常一起聊些生活趣事。黄晶很关心自己的学生,经常给罗大双建议和指导,但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学生身上。黄晶知道学生们肯定会经历从开始的满腔热情到后来的迷茫、不解甚至想放弃的阶段,罗大双对黄晶老师的寄语理解地透彻:“她希望我能从一而终,在面对困境的时候,依然能坚持自己的初心。起初给自己定的目标可能需要一年,两年或者整个硕士三年才能完成,但大目标是由每一个小目标,每一件小事组成的,只要以平常心,踏实的做好眼下的每一件小事,最后一定能实现最初的梦想。”

    被问到选择出国留学的原因,罗大双表示,自己非常喜欢现在的课题方向,想去国外看看现在自己在国内做的课题、在这块的技术和研究放在世界来看是什么水平,和国外相比有什么进步和不足,跟国外先进技术相比有哪些需要学习的地方。“感谢国家对学生对外交流的政策扶持,以及家人对自己的全力支持。”

    “我现在想的就是,希望能早点在西班牙完成博士课题,回到现在的课题组继续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罗大双对未来发展方向有着明确的计划。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