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化工学院梁峰教授团队制作科普视频“仿生结构海绵治理工业污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863

    武科大网讯  水污染已经严重的影响人体健康,制约经济发展。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500多万人的死亡与水污染相关,约有10亿人没有可饮用的洁净水。污水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亚甲基蓝、甲基紫等多种阳离子污染物。这些毒素污染物稳定存在于污水中,如何有效清除这些阳离子污染物,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虽然研究者已经开展了很多清除这些毒素污染物的工作,但所使用的材料的制备工艺相对复杂,清除效果不尽理想。因此,迫切需要开发一种简便、高效、快速的方法来吸附这些有害物质。

    海绵材料由于其自身的三维网络结构和超强的吸水性,常用于污水处理。最近,我校梁峰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团队,基于海绵的多孔结构和贻贝仿生化学原理,制备了可用于瞬时高效清除污水中阳离子污染物的功能化聚氨酯海绵。一方面,这种方法可以赋予海绵大量的有益官能团,促进材料表面和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另一方面,污染物被海绵吸附的同时,纯化水可以自由地从海绵内排出。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0.123203)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4301)。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靳伦强同学,共同第一作者分别为四川大学本科生高雨莎同学和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纪海锋同学。

    根据“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工程院办公厅、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的通知,“将科学普及作为基础研究项目考核的必要条件”。梁峰教授团队结合上述研究结果,制作了科普视频《仿生结构海绵治理工业污水》,利用自己团队短视频媒体方面的科普经验,生动活泼地介绍了最新科研成果。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制作科普作品,暨拓展了科普作品选题范围,也更好地结合实际,传播科学知识

    贻贝仿生功能化的海绵表现出超快的吸附能力,通过简单的去吸附,可以高效重复使用多次,在大规模污水处理中显示出极好的去污效果。这种功能化海绵已在实验室成功应用于连续自动地清除污水中的阳离子污染物,为实际染料和工业废水大规模处理提供了可能。(梁峰教授团队提供)

     https://mp.weixin.qq.com/s/OPnmef3SBug3lNT7PiDR_w

     https://mp.weixin.qq.com/s/2TW2DT8lUDM-uup42TZ06w




 

   “学术动态”栏目欢迎广大师生投稿!如:发表高水平论文、获批重要科研项目、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学术活动、成功申请专利等等。请在邮件里写上投稿人的姓名和联系方法,并用附件上传相关图片的原片

    投稿邮箱:whkjdxb@163.com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