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毕业季】材冶学院604寝室全员考上211高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837


见习记者蔡阳可 

    “我们寝室四个人,在这次考研中没有一个落下,大家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604寝室的陈劲强说,四个人集体“上岸”211高校。张逸伟保研浙江大学,梁星原、陈劲强、马雨豪成功考研至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每堂课四人都坐第一排

    据班上同学们反映,604寝室的学习氛围是公认的好。附近寝室的同学都说,路过604寝室,经常可以听见断断续续讨论问题的声音。

    “考考你们,知道啥是光谱定向辐射力不?”“某给定辐射方向上单位时间单位辐射面积……”

    寝室四人中,张逸伟是学习委员,马雨豪是生活委员,同学们偶尔会因班级琐事去604寝室。“每次去他们寝室,经常能看到四个人在一起讨论问题,对于我们的打扰也很有耐心。”同学们说。

    上课时,四人总是提前来到教室,径直走到第一排坐下。于是,只要有他们上的课,就能看到四个大男生整齐地占据离讲台最近的位置。四年下来,基本上每门课的老师都认识他们。

    吃饭时,四人到食堂,选好各自的饭菜,放在一个餐桌上,边吃边聊。聊着聊着,就谈起学习。

    担任过能源1602班班长的黄杰说:“在我的印象里,他们四个人总是形影不离,在学习上更是一致的勤奋刻苦。”梁星原这样描述他和他的室友们:“我们一起竞争又彼此陪伴。当我们一起准备考研时,我们才能把各自的豪情壮志共同变为现实。”

    四个人确定考研都较早,距离正式考试还有较长时间,复习时难免会懈怠,但是四个人目标明确,大家集体复习备考,紧迫感比单独备考高很多。在确定保研之前,张逸伟一直和室友一起备考,这样的环境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说:“我很感谢室友这四年的鼓励和陪伴,也为自己在一个团结且氛围良好的寝室感到幸运。”

    考研是个“痛苦”的过程,马雨豪曾经多次想要放弃,但每次十点多从图书馆回到寝室,总能看到室友们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寝室里的积极气氛在无形中给了他很多鼓励,马雨豪说:“我看到他们在讨论时,眼睛里仿佛全都是光,我就又多了一点坚持下去的动力!” 

保研室友主动承担寝室内务

    除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互帮互助的精神也是604的“标配”。

    在寝室中,数学是陈劲强的强项。当室友梁星原和其他同学向陈劲强提问时,陈劲强总是耐心地解答,偶尔还会和室友们一起探讨难题,互相提供新的思考方向。梁星原说:“如果不是他,我考研数学肯定没办法取得满意的成绩。”

    提及考研期间特别令他们感动的事,室友们异口同声地说:“特别感谢张逸伟保研之后,替我们分担了寝室杂事,提供了很多便利。”原来,确定保研浙江大学后,张逸伟一个人主动承担了寝室的打热水、搬水、打扫卫生等内务,为室友提供了心无旁骛学习的环境。

    记者向张逸伟询问起这件事时,张逸伟却略显惊讶:“他们备考忙,我确定保研之后就比较闲,就帮着做一点,这些事本身也不麻烦,互帮互助在我们寝室本来也是很正常的事。”

    确定保研后,张逸伟需要准备各个学校的夏令营考核,而其中就包括全英文的自我介绍和问答。在准备期间,室友们常模拟考官,向他提问,尝试着给张逸伟模拟面试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张逸伟说:“经过他们的帮助,我对全英文形式面试的恐惧感减少了,对待面试的应变能力也提升了。”

    寝室生活中偶尔出现一点小摩擦属于正常现象,604寝室也难免,但他们没有让矛盾持续发酵,而是通过相互体谅,缩短矛盾存在的时间。

    张逸伟在保研后期,需要去部分学校参加推免面试,由于时间比较紧,偶尔半夜到寝室,会对室友的睡眠造成一些影响,加上日益紧张的考研气氛,大家的心情多少有些烦躁。“那段时间,我一门心思扑在保研上,和室友们少了交流,就容易造成一些小别扭。”张逸伟说。虽然寝室内出现了一些矛盾,不过好在大家都互相体谅,并没有让这样的“负能量”存在太久,绝大部分的时间四人都是在积极备考的氛围中度过的。 

感谢学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梁星原表示,他和他的室友们能够成功“上岸”,在自身的努力之外,还要感谢学院里的很多老师。

    能源1602班的班主任陈元元老师,经常花几个小时为一个同学解疑答惑;许学成老师十分体谅学生,经常在课间为学生们分析各大院校本专业的优势和劣势,引导他们做人生规划。

    张逸伟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更甚。确定保研名额之后,他经常要“麻烦”学院的老师签字,但在他的印象里,老师们都是耐心且热情,并期待着他能成功保研心仪院校。

    “学院一切都为方便学生。”张逸伟说,“学院里的教授们很愿意帮我签各种推荐函,辅导员洪守胜老师总是积极地帮我签各种资料。我当时去那些学校,需要各种证明,每次都要去赵惠忠副院长那儿打扰他,他每次都很耐心地帮我签名、盖章。我感觉这对我也是一种鼓励。”

从左至右依次是马雨豪、张一鸣、梁星原、张逸伟、陈劲强

    谈及604寝室,作为他们四年辅导员的洪守胜这样评价:“604寝室的学习氛围特别好,他们一起学、一起玩,目标明确一起奋斗,关系融洽、相互帮助,形成了踏实认真的宿舍风气,集中展现了学校‘厚德博学崇实去浮’的校训精神。”

    身为能源1602班班主任的陈元元老师说:“张逸伟是班里勤奋学习的标榜,梁星原做事认真有原则,马雨豪自信稳当有主见,陈劲强积极向上。他们几个早早就明确了考取名校的目标,大学期间积极主动学习,勤于思考,一步步向目标前进,终于得偿所愿!”

    投稿邮箱:whkjdxb@163.com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