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刘航:奥地利科学基金委资助55万攻读博士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2638

通讯员张云天 陈佩宁 见习记者姚雄伟

    “师兄,请问深造如何选择高校?”“师兄,快来帮我看看实验方案!”“研究生是怎么规划的呀,师兄”……大家口中的这位全能的师兄,便是今年6月初刚拿到硕士学位的刘航。

    早在毕业前半年,他就已经拿到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博士项目录取通知书。该项目受奥地利科学基金委(FWF)资助,为期3年,对他个人的总资助费用达66750欧元,约55万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他将在开放入境后第一时间前往奥地利。

    他是我校2011级首届冶金试点班本科生,于2017年入学我校材冶学院冶金工程系攻读研究生,研究生导师是宋生强副教授。在校期间曾获校一等奖学金、如星企业二等奖学金、网络炼钢大赛一等奖,在专业领域TOP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篇,申报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2项,担任2017级冶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被评“2018-2019年度先进个人”。在课余活动比赛中,也曾获校台球双打冠军。

    谈及能够申请上这次博士项目的法宝,刘航说:“法宝就是积极主动,提前规划,早做准备,我只是做了武科大研究生该做的事”。

科学实验,细节决定成败

    研一刚回校园,就接到导师分配的第一个课题。刘航兴致勃勃地冲往实验室合成试样,但是,一连几次的结果都不理想。“我当时想得太简单了,以为根据实验方案直接做,就大功告成,结果出了很多错。”刘航回忆起初次实验。经过这次事情,他认识到,在实验前做好规划的重要性。

    大多数实验的研究时间较长,稍有差池就可能一两个星期的努力就白费了。因此,每次开始实验课题之前,他都会花几天的时间对实验过程进行具体的规划。查阅相关文献、做实验表格、进行模拟计算、优化实验方案,他会整理材料,做到对正式实验的结果有大概的估计,并且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

    每次进实验室前,他总会将实验的每一个细节在脑中预演几遍,小到取样的先后次序,每个环节的人员以及时间分配,都做到心中有数。

    “之前本科班主任薛正良教授经常对我们说,对人生未来要提前规划,其实做实验也是这个理,要准备的有很多。”刘航总结说,谁都不愿意在实验过后发现错误,然后推倒重来,与其在实验后反复修改,不如在实验之前处理好每一个细节。

写作汇报,锻炼交流能力

    早在入学前,他就计划毕业后继续深造,而他的导师也一直培养他用知识解决问题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在申请奥地利读博时,外文简历、自荐信、推荐信以及每封邮件的回复都是他同导师仔细斟酌打磨后寄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国外导师的认可,在未答辩前就签订了博士项目协议,甚至提前为他准备了宿舍。

    研究生阶段,所有的写作汇报他都尽量独立完成。从查阅文献资料、借鉴图表配色、演练PPT汇报到最后的投稿演讲,刘航每一步都认真地完成。

    导师宋生强副教授有意提醒和锻炼他的沟通表达能力,“读文献是与作者的一次交流,写文章是与编辑、审稿人的一次交流,PPT汇报是与听众的一次交流。”

    在总结导师的建议和指导后,刘航在科研小组每周小会中讲解参加不同会议和报告的演讲方法。他总结自己写作的经历,给学弟学妹提出建议:“写作是大学和研究生必备的技能。要想写出好的论文,需要注重三点:第一是模仿,模仿优秀论文的表达方法和写作格式;第二是积累,多阅读好的文献;最后是打好英语的基本功,学好英语,是写好论文的一半。”

牢记使命,发挥带头作用

    虽然科研任务重,但他始终认为不能“只读圣贤书,不闻窗外事”,作为班级中最早入党的中共党员,他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一当就是三年。

    在班级管理上,他配合班长开展班级工作,积极帮助同学,在同学们遇到问题时给出建议。在党风建设上,他深入了解每位同学的生活,帮助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选拔。在研究生三年学习期间,他与学院其他几位党支部书记共同开展了诗歌朗诵大赛、知识趣味竞赛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研究的同时,也不忘体验生活中的乐趣。

    在科研团队里,他被其他组员亲切地称为“热心师兄”。在团队新成员有问题时,他会手把手地教他们,再让他们独立进行操作。

    “刘航善于沟通,促进了科研团队师兄弟姐妹们的交流与相互提高。”团队的薛正良教授谈到他总是赞不绝口。毕业后,刘航还嘱咐下一届的师弟师妹,都要担起重任,在科研团队涌现更多的“热心师兄”。

    “刘航平时总是笑呵呵的,心态很好,乐于助人,为人正派。这次疫情期间,他自己身处最严重的的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还每天提醒大家报平安和注意防护,对班上同学都很上心。”在同一个班担任团支部书记的闵梁,谈起刘航也是赞不绝口。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