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皮超然:做科研需要脚踏实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2280

皮超然:做科研需要脚踏实地


通讯员 陈佩宁 见习记者  姚雄伟


    8月初,我校材料与冶金学院研究生皮超然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公派出国留学的资格,将奔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

    2019年11月,我校省部共建耐火材料与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霍开富教授团队的论文“In Situ Formation of N-Doped Carbon-Coated Porous MoP Nanowires: A Highly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in a Wide pH Range” 在工程材料类TOP 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影响因子:14.229)发表,其中皮超然是第一作者。

    在博士期间皮超然便听过南洋理工大学氧还原研究小组的报告,给他的印象十分深刻,皮超然觉得一些理论和机理研究的很透彻。“我希望能在国外的实验室尝试一些在国内学习没有做过的项目,也期待能使用一些国外比较先进的科研装备,学习一些不会的操作和技能。”皮超然表示。

“前辈的帮助让我受益良多”

    在决定考研前,皮超然便受到学校里师兄们的带领。由于考研时数学的失误,皮超然决定直接回到本校进行研究生的进修。“当时科研对我来说十分陌生,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科研道路是怎样的。”皮超然回忆道。

    在确定电催化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后,皮超然第一次走进研究小组,认识了科研路上的师兄黄超。在完成研究任务的过程中,黄超和他做同一个课题,“师兄会提前给我介绍实验原理,并带着我进行实验。”皮超然表示。皮超然所在小组科研氛围很好,大家有什么问题会一起讨论,师兄师姐们愿意向皮超然分享自己学到的知识。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负责内容,做出来结果后相互进行展示。皮超然在遇到瓶颈时,会向师兄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向师兄虚心请教,“我们乐于分享、乐于讨论,没有个人的小心思,都想着把这个事情做好。”皮超然表示。

    导师的引领同样让皮超然收益良多,在每一个项目开始前,导师都会提醒皮超然做好实验前的准备。皮超然会提前列出实验的计划,把实验目的标清楚,减少在实验中由于疏忽而导致偏离实验方向的轨道。同时他还会阅读文献资料,理解实验的原理,寻找实验的意义,并找到创新点且自行提出问题,在实验中寻找答案。在做好所有工作后,导师会给皮超然再次点清研究方向,并在皮超然进行的每一步实验操作后给出建议。

    前辈们的引领让皮超然感受到科研中的乐趣,“不管是师兄师姐还是我的实验导师,他们给我的帮助都让我受益良多。”皮超然表示。

“发表论文,是我科研路上最开心的事情”

    刚开始做高质量论文,皮超然没有太多经验,写论文遇到问题,只是去翻阅文献找寻相应解决办法。但经过导师指点,皮超然很快掌握了一篇论文的核心思路。“导师简洁的教会我写论文的方式和模板,给了我很多的施展空间。”皮超然说道。在导师的带领下,他凭借着对科研内容透彻的理解,能够顺利完成每一篇论文的初稿。

    在反复修改论文的过程中中皮超然经历过许多挫折和失败,修改好的文章不断地被导师打回,文章内容需要反复修改二十余次。皮超然并没有放弃:“既然有问题,就要马上解决。”回想起修改论文的那段时间,把修改好的文章交给导师时,皮超然就像期末考试结束后期待考试成绩一样激动。导师对文章的细节检查的十分严格。在一个段落中,标点有一处错误,或者多了少了一个空格,导师都会及时发现并要求皮超然改正。“在参考文献中,不小心将一个英文名字的大小写字母混淆,导师也能够及时指出。”皮超然对这件事情记忆犹新。皮超然表示,导师的认真严谨,让他养成了注重细节的习惯。 

    有一次审稿人提出,论文中对于气体产物的证明不严谨。为了能够将论文完成的更加细致,皮超然询问了很多实验室中的器材类型,最终在材料化学实验室借到了气相质谱仪。借助气相质谱仪,皮超然完善了实验内容,证明气体产物中有氢气。看到论文发表后,皮超然感慨道:“能够成功发表论文,是我科研路上最开心的事。”

“学会适当的去放松,会让大脑在实验时更加灵敏”

    虽然科研任务复杂且繁重,但皮超然仍然在空闲时间选择拓展眼界,把时间用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我每天早上八点半打卡,晚上十点半打卡下班,每周有六天工作,在空闲时间我会选择放松自我。”皮超然表示。

    每个周日都是皮超然的放松时间,听音乐、跑步,或者和朋友谈论科研时事。皮超然会完全放下科研任务的压力,这种安排让皮超然感到在学校的生活十分充实,不管是科研实验还是自我放松,皮超然都会全身心去对待,“我始终坚持着‘做实验就要全身心的投入,放松就要完全释放出压力’的思想。”

    在兴趣爱好方面,皮超然自己热爱音乐和诗词,遇到喜欢的歌曲也会进行改编。皮超然报名过学校的诗歌朗诵大赛,在每天的实验任务完成后,他独自一人来到教学楼的十楼会议室进行排练,根据每首诗歌的意境来进行配乐、分词。

    从院级比赛第一到校级比赛第一,一次次的经历让皮超然发现参加其他比赛可以扩充自己其他方面的学识,不再拘泥于科研理论,减轻大脑对科研问题的紧张度。皮超然回忆这段经历道:“学会适当的放松,我的大脑就可以得到休息,从而在做实验时反应更加灵敏。”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