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一等奖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577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解嘉蔚)9月2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暨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竞赛组委会公示了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我校机械学院五组参赛作品共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

    荣获一等奖的参赛作品分别是刘俊团队带领设计的“户外多功能防雨衣架”和刘靖怡团队带领设计的“智能门窗”,两者都属于智能家居机械设计项目。

    户外多功能防雨衣架的创新点在于防雨和防爆晒,这是一款由传感器和联网天气预报系统双重控制的自动控制雨布收放的装置,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雨布工作系统,实现自我晾晒,更好地减少恶劣天气对衣物的损伤。

    智能门窗的创新在于同时具备了自动关窗功能,自锁功能和自洁功能,采用风感和雨感传感器集成技术,由单片机做出传感和处理,在恶劣天气可实现自动关窗处理。内部的电机传动装置可借由蜗杆传动实现反向自锁,用于抵抗强风,更配有自动清洁装置,解决了高层住户清洗窗户的困难问题。

    由汪书帆团队带领设计的家用智能垃圾分类箱和李晨团队带领设计的智慧助老药盒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由雷付煜团队带领设计的助老洗浴机器人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是“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我就是药神——智慧助老药盒”团队成员李晨说:“这次比赛是对自己动手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不能只停留于理论研究,要更好地实地操作,这样就会对自己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大有好处。”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