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

张华:教书育人 永远在路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695

   通讯员 张诚

    2020年,在武科大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2013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08年,获武科大“十佳青年教师”“教学新秀”称号……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材料与冶金学院冶金工程系教授张华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在教育战线奉献了十七年。这一系列的奖项也见证了他的成长和成绩。

    张华,博士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研究上,主持教育部、湖北省等教研项目3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武科大教学奖励10余项。在科学研究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项,企业合作项目17项,在MMTB、ISIJ等国际国内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13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以学生为主体”

    2003年硕士毕业于武科大后,张华开始了教书育人之路。“我自己刚刚从学生的身份中转变,就要开始教学生了,那个时候真是硬着头皮也要上。”说起刚开始教书的情况,张华笑着说。

    身份的改变也意味着思维的改变。作为一名老师面对的主体是自己的学生,教学中就要以学生为主体。张华一直记住这句话并积极实践于教学之中。

    作为冶金工程专业的骨干教师,张华老师讲授过钢铁冶金学、炉外精炼新技术、合金钢冶炼等7门专业课。教学中,张华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针对工程类课程教学,他采用冶金工程案例教学法,将各类先进科研成果引入课堂,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工程思维。开展研讨式教学,培养学生查阅文献、归纳总结、PPT汇报和团队协作能力。

    课堂上的张华,讲课条理清晰、诙谐幽默,积极与学生开展互动,课堂气氛轻松和谐,这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课下亲切地称呼他“华哥”。

    十七年来,张华长期担任班主任。他深知班主任的责任重大,紧抓班风建设,关注学生“异动”、做好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这些工作早已烂熟于心,“与其说这些是工作,我更愿意称呼它们为我的习惯。”张华说。

    除此之外,张华每年还担任冶金工程专业2-3名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活、选课、课程学习、考研就业等。他每年把学生加入自己的科研QQ群,学生一入学就可以感受所学专业的科研发展方向,同时也与学长学姐建立互助联系。当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后,他鼓励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谈起自己的教学方式,张华说:“教学相长,教学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学生的思想也会影响我的教学方式。虽然每年讲的东西大同小异,但是这么多届学生学习中的问题,以及对我的发问都是不一样的,我从中也可以知道学生在想什么,下次就更有针对性地教学。”

“研究很重要”

    以科研促进教学,是提高大学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这也是张华一直在做的事情。

    张华会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使学生在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的同时,引导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的能力,助力专业人才的培养。

    依托自己的科研项目,张华指导学生申请了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系统地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除了科研,教学研究也很有必要。2000年至今,中国钢铁行业经历了高速扩张期、转型调整期以及智能升级期。在每个时期对于人才需求各不一样,张华积极开展各项人才培养研究,确定行业人才需求。

    “不管是我的科学研究还是教学研究,总是常研常新,我做这些研究一方面是自己教学需要,更大一方面是为了学生。”张华说。

“将思政融入教学”

    2019年教育部提出思政课堂,张华主讲的《钢铁冶金学》课程被列入学校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在之后的教学里,他开始了精心准备过程。

    “教学过程中,已经有了马原、毛概之类的课程,如何不生硬,不让学生觉得是说教地将思政融入教学,就是我需要做的事情。”张华说。

    他和课程教学团队重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设计教案,修改课件。教学中通过讲授钢铁行业发展、科技进步、环境保护、贸易竞争等内容,采用案例教学、研讨教学等教学方法,使学生充分理解党和国家对行业和行业发展所起的不可替代作用,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专业报国”的远大志向。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张华紧跟时事,将党和国家在疫情中的领导作用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鲜活地传达给学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他结合自己参与深圳和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志愿者活动中的见闻,积极宣传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学生树立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

    课后,同学们积极反馈:“通过课程学习,我们知道在党和国家领导下,中国和中国钢铁行业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钢铁强国之路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00后继续努力!”

    获得武科大首届“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之后,张华的下一步任务是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全面推动学科思政教学。“教学,哪里会有尽头,常做常新,我们永远都是在路上。”张华说。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