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科技迎新 激发新生科创热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513


    武科大网讯(记者唐禧玉 通讯员向慧敏 杨汕)922日至23日,学校迎来2020级新生。为激发新生们的科创热情,众多学院“各显神通”,纷纷展示本学院的科技成果和科研环境,点燃了迎新现场的科技气氛,鼓舞了新生刻苦学习、投身科研的积极性。

3D打印机、循迹小车精彩亮相

    人来人往的迎新帐篷处,机械学院桌上摆放的一只蓝色招待猫,上下摇晃着手臂,欢迎2020级新生们的到来。一台3D打印机、一架无人机、一辆遥控履带车、两辆红白蓝多色电路布满的循迹小车,在桌面上摆开,吸引了不少新生及家长驻足观看。

    在机械学院展区,龙汉森正在向新生展示3D打印招财猫的内部结构。郑陆宇摄

    “它的内部由电路板控制,使其能够进行上下摆动。”机器人协会会长龙汉森,拆开招待猫的外壳,指着电控部分为新生进行细致的讲解,并邀请新生触摸外壳,感受3D打印作品的材质。

    另一旁,3D大赛和成图大赛国家级奖励的获得者孙翰林,正利用solidworks和CURA这2款软件,为新生们展示招待猫模型的建模过程,鼓励他们加入机器人、3D协会等科技特色社团,将兴趣与知识融合,做进一步探索。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线路?”“它是通过什么接收指令?”被科技产品深深吸引的新生们发出一连串的询问。龙汉森拿起机器人小车,给桌前围绕的人群查看其构造,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一一解答。简单的理论讲解后,龙汉森放好小车,按下启动键,小车按照规定的路线运行了起来,引得现场一阵惊呼。

    在孙翰林的介绍下,新生们得知,展示所涉及的理论知识将贯穿于机械学院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3D打印、单片机、机件等技术都将在学院的特色社团和专业课中有更加深入的学习和探索。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婵娟表示,学院浓厚的科技钻研氛围,是爱研究、爱创新学子们的摇篮。

新生与父母同行走进实验室    

    摆放整齐的玻璃器皿、专业严密的实验仪器和一丝不苟的实验操作,让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2020级的新生们眼前一亮。从实验楼第二层出发,新生和家长在生科院王琼和许娜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该院的实验室。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王琼老师向新生及家长介绍实验室  高杨摄

    “这是张同存教授与顾潮江教授获得的世界上首个‘应用CAR-T免疫细胞治疗艾滋病’的发明专利,这是姚凯教授发明的“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技术,入选了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教授们的实验室,王琼详细地介绍着学院科研发展动向与师资情况。

    真空干燥箱、QPCR仪、各型号离心机、超净水仪,王琼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实验室的各种仪器,并且深入浅出地用日常存放食品打比方,解释-40℃和-80℃冰箱的区别。在场新生频频点头,对未来亲自操作仪器充满了期待,同行的父母也对孩子将来进行研究学习的环境和氛围表示充分的信任。

    依次参观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材料与技术交叉学科实验室后,2020级新生杨冬涛说:“实验是生物技术专业必不可少的一环,我将和志同道合的人一同探索生命科学的广大前景,是我最期待的。”

    生科院党委副书记罗刚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走进实验室”的活动,激发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启发同学们对生物医学的了解与思考,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早做规划。

代码游戏模型齐上阵

    “这么长的代码是做什么的?”计算机学院迎新帐篷里,一台竖屏显示器吸引了2020级新生刘睿达。领航工作室是计算机学院专注于技术开发的工作室,显示器上展示的代码正是该工作室所制作网页的代码。

    “以前只有机会接触到网页的页面,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网页的背后还有这么多复杂的工作要做。”刘睿达惊叹。除了制作网页,领航工作室还开发出了便利师生的武科大助手、武科大地图等微信小程序。

    与此同时,一位新生正在体验由虚拟现实协会开发的游戏。她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手指在键盘上飞快移动,惊呼:“这个游戏的体验感做得太好了!”虚拟现实协会是计算机学院较为“年轻”的俱乐部,黄泽敏、梅运红、高金丽三人开发的“绝命行动”让玩家以冲锋陷阵的少尉身份投入游戏,流畅的画面、舒适的操作方式立马吸引了不少新生试玩。

    由博士生袁鑫负责展示的“智慧眼”也备受关注。“智慧眼”是一种船载水炮智能追踪与反馈的系统,可以让水炮自动锁定船舶目标并进行追踪打击。十几名新生围在展示桌前,听袁鑫讲述人工智能协会成品的设计、研发历史。

    “给新生们介绍自己的成果,除了有成就感外,我更有一种引导和培养后辈的责任感,让他们知道在这里学习四年后有哪些研究深造的方向。”袁鑫说。

 新生观看计算机学院电子汽车模型 李文迪摄

    一位刚到的新生家长在看了这些展示之后,由衷地表示,虽然自己对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不太了解,但是一想到孩子今后可以接触这些炫酷的东西,心中不由地充满了自豪和期待。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晗表示,学院每年迎新都专门组织学生科技作品展示,希望在新生心中尽早埋下“科技创新”的种子,激发更多的学生热爱并投身科技创新,将来为科技强国做贡献。

    我校以科技见长,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实践能力。2019年,学生荣获省部级、国家级和国际科技竞赛奖励815项,是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排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