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殷瑞钰院士受邀到我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梦瑶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047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李静捷 摄影 方斌)10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荣誉院长殷瑞钰院士到我校交流访问,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冶金学的时代命题的学术交流会。学术交流会由副校长刘静教授主持,全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殷瑞钰院士就新时代对冶金学提出的绿色化、智能化的新要求,从冶金学的范畴与事业出发,提出了“新冶金学”——冶金流程工程学,并对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概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殷院士指出冶金流程工程学的核心内容是三流一态,只有当钢铁生产过程中的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达到动态有序,协同持续,才能实现现代冶金流程工程学的集成优化创新。同时,殷院士结合自身几十年在冶金行业辛勤耕耘的人生经历,鼓励广大师生将理论研究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在新时代新挑战面前开创新的冶金学说。



    报告结束后,殷院士与在座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延伸讨论,参会师生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会的学习,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得到了开阔,从中受益良多。



    并与校长倪红卫及材冶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就冶金发展历史、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热点前沿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及工作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殷瑞钰院士简介:

    殷瑞钰,冶金学家、钢铁冶金专家、工程哲学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工作生涯兼涉学术界和产业界,长期从事并主持冶金科技战略研究工作,推动了连续铸钢技术和全连铸钢厂等多项关键共性技术的全国性突破。在理论上开拓了冶金流程工程学学科新方向,提出了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的理论,率先提出了钢厂动态-精准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前瞻性地指出钢厂应具有三个功能的新理念。他是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的创立者,引领了冶金学科新分支的发展。代表性的著作有《冶金流程工程学》、《冶金流程集成理论与方法》。

    新世纪以来致力于工程哲学的开拓性研究,组建了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进行了工程哲学理论的系统研究,著有《工程哲学》、《工程演化论》、《工程方法论》、《工程知识论》等专著,是中国工程哲学研究的先驱开拓者之一。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