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教育及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国资处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898

各单位

    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月的安排,拟定于10月21日-22日开展青山校区实验室安全检查、教育及培训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 检查地点:教六楼实验室(涉密实验室除外)

培训演练地点:碧园会堂

二、 检查方式:拍照记录,现场讲解,制定检查报告;

三、 检查行程安排:

10月21日:实验室内安全检查

10月21 8:30-12:00:实验室内安全检查

10月22 14:00-16:00: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

10月22 16:10-17:30: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

四、安全检查内容:

基于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法规标准、相关校、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等,主要参考《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实验室安全风险自查自纠汇总表》,对实验室进行安全评估与诊断,梳理实验室中存在的潜在事故隐患,协助检查用水、用电、用火、用气、化学品(安全储存,管制品管理和危废管理)、药品、特种设备(主要是气瓶和高压蒸汽灭菌锅等)、仪器设备等安全风险点事故隐患,预见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五、安全培训内容:

1)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

2)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

3)实验室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4)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

5)实验室气瓶专项安全管理

6)实验室常见事故应急处理

7)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

六、安全演练内容:

Part1:化学品身体接触事故应急演练

设定场景:通过策划和设计模拟某化学品因不小心、疏忽大意发生意外喷溅事故与实验人员眼面部或者皮肤接触后,如何第一时间进行事故急救和正确使用洗眼器和紧急洗眼冲淋器。

人员参与: 10 名志愿者

Part2: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理

设定场景:通过策划和设计模拟实验室常见危险化学品(如腐蚀品浓硫酸或者有机溶剂甲醇等)发生泄漏后,组织进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演练人员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进入污染区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

人员参与:10 名志愿者

七、要求:

1)教六楼受检实验室保证有人值守,礼貌接待检查人员,积极配合检查工作;

2)参加演练和培训的师生注意会场纪律,按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检查体温,有序进出会场。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日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