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科大新闻

【特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后勤集团在行动

发布者:陈孖川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979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后勤集团在行动

记者周滢滢 见习记者邹垄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9月以来,我校后勤集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培育“合理消费、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校园新风尚,努力打造节约型校园。

送蜜桔 开展21天光盘打卡活动

    10月16日中午,黄家湖校区和青山校区的食堂门口都排起了长队,长队的尽头是一箱箱蜜桔。在学校黄家湖校区南苑食堂,记者看到,从中午11点半开始,便陆续有同学前往食堂就餐,拿着光盘打卡、领桔子。

    两天前,学校官微发出预告,16日当天,全校师生在各食堂吃午饭、晚饭时,每一位“光盘”者都可领取一张《光盘集章卡》,凭卡在学校食堂门口的横幅处签名,并领取蜜桔一个。

    “光盘子、取票子、签名字、领桔子,这个21天光盘打卡活动太有趣了。”汽车学院的黄凯,是该活动的积极响应者。上午没课的他,11点多就和同学早早来食堂就餐,然后打卡、领桔子。“我们是学校食堂的忠实粉丝,没想到光盘还能领桔子,真幸福。”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杨宏介绍:“今天是第四十个世界粮食日,我们提前准备好10000个宜昌蜜桔,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送出,开启21天‘光盘’行动。任何一个习惯的养成,只要坚持21天就基本可以形成,希望寓教于乐地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引导师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我校推出了名为“坚守粮心,不负食光”——21天光盘打卡挑战赛。除了16日当天打卡能获得一个桔子外,从10月16日至11月8日,我校师生只要能积累21天印章,还可以换取价值8元的就餐代金券。

    为了鼓励大家坚持打卡,我校后勤集团在卡片的设计上也别出心裁——7天小学士、14天小硕士、21天小博士的字样,“这些设计让我们有一种逐步升级的感觉,我一定会坚持成为‘小博士’的。”黄凯说。

    担任该活动志愿者的学生负责人、文法学院2015级黄雅慧表示,一个小时已有5000多名同学完成了第一天的打卡任务,晚饭将送出另外五千个橘子。

小份菜、营养套餐  让点餐精细化 

     这学期以来,青山校区蓬雅园餐厅推出各式小份菜,三元、五元、八元、十二元、十六元和小份锅仔系列等6个价位60多种菜色,任君挑选。

     10月19日中午,退休夫妻李先生夫妇来到蓬雅园,从五元、十元和十二元中各选一菜。十分钟后,两菜一汤上桌。李先生表示,小碗菜经济实惠、色香味美,自己夫妻俩人常来吃,现在都把这里当做自己家餐厅了。

    记者看到,从11点开始,就陆续有人来点餐,除了李夫妻二人,还有不少学生、教工,以及一大家子七八口人前来就餐。12点半时左右,蓬雅园大厅已经座无虚席。

    自9月10日以来,我校南苑食堂开放“七元营养套餐”,吸引南苑专业营养师调配每日荤素搭配,七元套餐少一菜则付5元,自带餐具再减一元,该餐点各项精细化点餐举措带动就餐师生养成科学点餐、适量取餐、理性消费的习惯。自带餐具再减一元减少了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餐桌上粘贴宣传标语,不少就餐师生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南苑餐厅总经理介绍说,该餐点开放以来,不少在校教师选择自带餐具,该餐点每日收益约2500元,一日进餐人数约420人。

    在点餐口排满身穿军训服的20级新生,他们表示窗口饭菜味道可口,绿色健康,纷纷为餐点打上“8分、10分”好评。对于日后是否会自带餐具前来打饭,电信2003班浦倩说:“肯定会,我认为自带餐具不仅省钱,而且也非常节俭、环保,可以为创建文明校园行动贡献一份力量。”

    打饭工作人员表示,推行该项就餐举措,很大程度上杜绝了食物的浪费。“同学们按量就餐,餐后碗清盘清,既是对粮食的尊重,也是对我们工作人员劳动成果的尊重。”餐点打饭阿姨开心地说。

    在餐具回收点,垃圾桶内几乎没有剩饭剩菜,“够吃就好,剩余打包”,清洁人员表示,推行节约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工作量,在回收、消毒、处理餐具及剩饭剩菜上更轻松了。

    据悉,除了小份菜、健康餐外,学校食堂还推出了一两米饭、拼菜、套餐减价减选等服务,鼓励餐后剩余打包,努力开发新菜肴品种,提升饭菜质量,在为师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的同时,尽可能的避免浪费。

坚守粮心 让饭菜更健康可口

    在北苑餐厅二楼入口处,公示我校食堂原材料来源,从大米、面粉、食用油、食用盐、鸡精、酱油、醋等各种原材料进行展示。

    “我们做得用心,你们吃得放心,这样大家都开心。”南园食堂经理说。

    为让饭菜更营养,许多餐点均推行“一荤两素”、“两荤一素”饮食搭配,每日荤素总类也各不相同;为让饭菜更丰富,食堂餐点纷纷上新,烤鹅饭、农家牛肉汤、大伙饭、旋转小火锅……各色美食治愈了不少在校师生。

    在各餐点口,张贴节俭宣传标语。“多蒸少炸,营养美味,不做蓝瘦香菇,争做光盘达人”“一手握笔,一手拿勺,低盐少油,健康生活”“节俭光荣、精打细算、剩余打包”…… 

    中午12点,点餐口排满2020级新生,他们表示窗口饭菜味道可口,绿色健康,纷纷为餐点打上“8分、10分”好评。对于日后是否会自带餐具前来打饭,电信2003班浦倩说:“肯定会,我认为自带餐具不仅省钱,而且也非常节俭、环保,可以为创建文明校园行动贡献一份力量。”

    盘子很干净,只剩下油了。”南苑校园安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工管1801罗蒙表示,在负责摆放南苑食堂餐桌及凳子时,同学们的光盘举动让她印象深刻。

光盘光荣榜 让节约成为风尚

     近日,南苑食堂一楼收餐点立有光盘光荣榜,榜上已有67位同学签名。凡餐后光盘的同学,可在光荣榜上签下自己的姓名。   

    晚饭时间,法学2001班蓝鑫鑫说:“榜上题名,是让我们把节约作为一种荣誉和习惯,我会把节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盘子很干净,只剩下油了。”南苑校园安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工管1801罗蒙表示,在负责摆放南苑食堂餐桌及凳子时,同学们的光盘举动让她印象深刻。

    计算机学院2020级新生和母亲一起就餐,该生母亲陈阿姨表示,自己在9月28日时的午饭和晚饭都在南苑食堂就餐,想亲自体验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的伙食。“学校在节俭方面管理地很到位,像标语、按量点餐,对于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很有帮助,作为家长,我很放心孩子在大学的成长。”

    拒绝浪费,崇尚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校自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以来,全校师生以身作则,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出门关灯、少用一次性塑料袋、调小水龙头、少用一次性餐具,各方各面做到勤俭节约。

    后勤集团餐饮服务中心主任汪沅表示,“厉行节俭示范窗口的推行起到了引导作用,勤俭永不过时,无论是老师、员工还是大学生,都应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者,让节约成为武科大的新名片,我们要为营造文明节约型校园而共同努力。”

    自9月初,学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以来,学校泔水回收量只有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后勤集团负责人表示,学校后勤集团坚持环境育人、美食育人,弘扬校园饮食文化,为营造校园新风尚,打造节约型校园发挥力量,希望多年后,科大学子们回忆起自己的校园时光,有沁湖青山的四季美景,更有南北园、聚怡春华的美食珍馐。

    更多图片:http://news.wust.edu.cn/2020/1019/c73a223786/page.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