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高福平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梦瑶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628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张薪蕙 徐崟钊 摄影雷臻阳)11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我校校友高福平应邀来我校作“学习与实践‘工程科学’学术思想”报告


  高福平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克莱因、普朗特、冯·卡门等应用力学学派的主要代表以及该学派的主要特点,并引用克莱因的观点提出期望“工科大学生不仅要有坚实的基础,而且还要真正懂得科学研究的方法。”


  高福平通过对钱学森论文的分析,阐述了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学术思想。通过对钱学森弹道理论照片、Tacoma大桥坍塌启示等内容的展示,讲解了什么是工程技术科学、工程科学家对工程发展的贡献等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该学术思想的思考与理解。


  高福平以“上天、入地、下海”发展战略为引,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期开展的海洋风能开发、海洋油气资源开采等海洋工程力学研究工作,并与参会人员探讨了工科大学生和青年学者如何更卓有成效地开展工程科学研究的问题。


  “工程科学就是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桥梁,工程科学同样富有创造性,也是认识的源泉!”报告会最后,高福平作了如上总结,同时表达了对母校及老师培养的感谢。


  报告人简介:

  高福平,男,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科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4年本科毕业于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钢铁学院,1997年在北方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1-2002年在西澳大利亚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做博士后;2003年至今在中科院力学所工作。主要从事海洋工程力学研究,研究方向为流固土耦合力学及工程应用。面向海洋油气资源开采和海上风能开发,针对海底管道失稳及大直径单桩基础冲刷预测难题,通过研制大型流固土耦合模拟装置及同步测试系统,开展了波流—结构—海床耦合力学研究。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45篇,EI论文105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研究成果被挪威船级社海底管道设计规范采纳,应用于南海北部湾海底管道稳定性设计。近6年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目前担任“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学会”技术理事会成员、“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海洋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届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理事。担任国际期刊OceanEngineering副主编、《力学与实践》副主编;《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海洋工程》等期刊编委。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