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科大

湖北教育新闻:有困难找支部 有需要找党员—全国首批“样板支部”武科大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219

   这学期以来,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文法学院3楼办公室,每天师生进进出出,忙碌不已。该院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哲,时而与师生交流,时而在电脑上输入,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深夜。前不久,他们刚刚接受教育部专家来校考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获一致好评。 

    “这两年,行政管理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党支部有凝聚力、战斗力,党员有先进性、示范性,各项工作突飞猛进。”武科大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继才赞赏地说。     

以红色教育补足“精神之钙” 

    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有党员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7人。党支部书记是有16年党龄的“80后”王哲副教授。2018年,该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如何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首先加强党支部特色化和规范化建设。 

    该支部组织党员到应城市,参观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校友许白昊纪念馆,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烈士事迹,引导党员从红色教育中感受红色情怀,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红色养分,筑牢信仰之基,补充精神之钙。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组织党员到“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近距离感受全国老工业基地开展“红色引擎工程”,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由昔日的棚户区到现代化社区的巨变,激发党员教师带头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该支部规范“三会一课”。今年,组织了中国抗疫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等4次主题党课。每次党课都专门制作精美的PPT,“让党课内容更鲜活,让支部生活更有仪式感。”王哲带头讲党课,一个人就讲了3次。 

    疫情期间,支部会搬到网上,党员们不仅每次按时上线参会,而且踊跃发言。全国召开“两会”时,支部讨论热点话题“师德师风”,党员们争先恐后地“晒”发言;接受全国一流本科专业检查前,围绕党员如何在专业建设中发挥作用,每个人都献计献策,形成了几十条好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忙完工作的王哲想起组织大家集中收看,在群里发出通知。第二天10点,党员们都准时来到会议室,认真收看后还热烈讨论。支部委员程红丹说:“按时参加支部活动,已经成为每个党员政治生活的‘生物钟’。” 

    支部党员人人争先锋、个个都出彩,丁宇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张雅勤获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多名党员获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等荣誉;支部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3项,出版学术专著7本…… 

    该支部的影响力辐射到了社会。洪山区重点建设支部——百成机电党支部慕名找来,签订校企党建共建协议。一年多来,两个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辅导报告3次,组织参观武科大廉政教育基地2次。     

以服务师生检验“建设之效” 

    入选全国首批样板支部后,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向全院师生发出响亮的承诺:“有困难找支部,有需要找党员。” 王哲和党员们说:“我们要在服务师生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系里的张老师电脑坏了,没法上课。小区封闭,他出不去;他爱人感染新冠在隔离治疗,没人敢上门。他给住在隔壁楼门的王哲打电话,王哲看了看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犹豫片刻说:“我帮你修。”下楼取来电脑,用了一个上午重装好,令张老师感动不已。 

    因疫情滞留在国外的顾老师,没带课件,即将开课,焦急的她向支部求助,程红丹马上说:“我来想办法。”她找往届学生要来课件,传给顾老师,还指导使用网络上课和考试。课程结束后,顾老师感动地说:“帮了大忙!” 

    得知有的学生因家庭困难上不了网课,支部开会讨论此事。党员们纷纷表示,“我们交特殊党费,资助这些学生。”后来,支部拉来了校友赞助,给17名贫困生发放每人300元流量补助,确保了全系学生在网上完成了课程学习和考试。 

    “不能出学校上辅导班,如何备考公务员?”毕业年级学生在群里吐槽。党员张雅勤主动请缨做义务辅导。举办“云”培训那天,她针对公务员的报考、应考讲了两个多小时。120多名学生在线聆听,辅导后纷纷留言,“谢谢有爱的老师!” 

    大四学生返校后,因为疫情不能前往实习基地黄冈市实训。王哲联系上海一家公司,免费提供四个模块的线上模拟实训。为了保证实训效果,老师们每天轮流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一个月的实训结束,该公司反馈:“武科大的师生最认真!”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杂,党员们主动担当。目前在校的四个年级班主任,全部是党员担任。班主任们不仅指导学生规划学业、考研就业,还经常自掏腰包给贫困生发补助、给班级捐班费、给进步生奖励…… 

    为了让学生们受到更多关注,王哲想出奇招,让所带班级的班干部给每位学生制作座签。上课时,学生们把座签放在课桌上,“师生互动更多了,关系更亲近了。”其他班级纷纷效仿。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老师们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近10年,该系获56项奖,占全院获奖总数的77%。党委副书记潘婧说:“行政管理系党员老师很给力,所带班级每年都获评优良学风班级,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以党建共建促进“事业之兴” 

    建设一流本科、开展专业认证、申报博士点、接受第五轮学科评估……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接踵而来,行政管理系主任石秀华接到任务,首先找党支部,“每次和王哲一说,他就说好,自己带头干,带着党员干。” 

    去年6月,申报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11月,申报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准备的资料多,涉及面广,王哲把全体党员动员起来,人人领取任务,搜集资料、撰写报告,连续加班加点一个多月,最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是全校唯一入选的经管类专业。 

    前不久,接受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现场考察。支部成员一起准备,连续十多天工作到深夜。专家进校前一天,几个党员核对材料、装订成册,忙到凌晨3点。专家们考察后,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这学期,准备博士点申报材料,也是人人参与。每周一碰头,周末全体集中,一页一页地修改完善申报材料,一弄就是一整天。“只要有任务,大家都积极承担,认真完成。”作为民主人士的石秀华,说起系里的党员们连声称赞。 

    支部党员每个人拿出“绝活”,2019年开设了一门新课 “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研究”。大家一起备课,一起制作课件,每人上一次课,一个接着一个上,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该系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近两年,行政管理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历史性突破;主持教改项目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学院一等奖零的突破;2020年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该支部拿到2项;刚刚公布的湖北省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学院获批4项,该支部拿到3项…… 

    “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就应该服务中心,推动院系发展。”王哲说,“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共建共进。” (程毓)

    http://news.e21.cn/txy_73/xx/gx/202012/t20201204_135450.shtml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