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机械学院王强博士作“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TiAl基合金”学术报告

发布者:周滢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454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李玉)121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先进材料与绿色矿冶、化工发展”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我校开幕。下午,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智能控制及复杂系统分论坛在我校青山校区教十楼401会议室举行,我院王强博士应邀在论坛上作关于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TiAl基合金学术报告

    王强博士首先从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TiAl基合金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开始介绍,并从TiAl合金和定向凝固技术两个方面分别说明。他指出,TiAl是目前公认的替代高温合金最具潜力的新型轻质材料,而定向凝固钛铝具有最佳的强度/塑性匹配,相比于等轴晶组织钛铝具有更低的蠕变速率和抗疲劳性能。紧接着,王博士讲述了三种TiAl合金定向凝固技术,分别是Bridgman定向凝固、光加热浮区定向凝固、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其中,王博士对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技术重点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电磁冷坩埚定向凝固技术具有对熔体污染少、适于高熔点金属、成分均匀、坩埚使用寿命长等优点。随后王博士对定向凝固TiAl合金的宏/微观组织和定向凝固TiAl合金的力学性能进行了介绍。

    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王强博士用生动详实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表达,为与会师生讲解了汇报内容,给与会师生们带来了不小的收获。在现场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激烈讨论。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研思路也受到了启发。

    报告人简介:

    王强,博士,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博士后。20180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期开展定向凝固钛铝合金组织与性能方面的研究,在定向凝固钛铝合金显微组织控制、显微组织微观变形机制及显微组织与性能相关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目前主持国家青年基金、湖北省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一项,在Mater: & DesIntermetallicsMater Sci Eng 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