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武科大

极目新闻:激发创新活力!武科大“挑战杯”学生校赛作品聚焦民生

发布者:程毓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0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姜泊远 覃垚

    使汽车轻量化的高性能钢铁材料、给垃圾分类的全自动智能垃圾箱、能净化空气的百叶窗……4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获悉,该校黄家湖校区日前举办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沁湖杯”学生科创作品展,作品中有很多发明能切实地解决人们关心的生活问题。

比赛现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大多数家庭都拥有汽车,而汽车的燃油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据有关报道,空载情况下,约70%的燃油消耗在车身质量上。该校“良车轻裘”团队研制的低碳热轧双相钢采用合金减量化设计,不仅能减轻车身质量来减少燃油节能减排,还能提升车辆稳定性和碰撞安全性。

    垃圾分类步骤繁琐,如何帮助并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该校学生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智能垃圾箱给出了答案。智能垃圾箱通过结构光三维扫描仪对居民投递的垃圾建立三维图像,与数据库模型进行对比智能辨识,再通过机械手臂抓取分类,此外,居民需插积分卡使用产品,垃圾箱对不同种类的垃圾进行估值计算转换成积分反馈到积分卡中,促进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

参赛学生为评审专家介绍项目

    尽管我国空气质量近年来有所改善,但空气污染仍然存在,那如何高效地净化空气呢?相比只能在封闭的室内使用的传统空气净化器,该校理学院团队发明的离子净化百叶窗可以挂在窗户上,保证室外进入室内的空气被净化过,从根源上解决了问题。项目成员李嫣惠介绍:“百叶窗通过流体模型释放的负离子与空气污染物结合,窗叶上的正离子再与负离子结合进行沉降净化空气。”

    自去年1月,武科大开始紧锣密鼓筹备校赛相关工作,在各院系内广泛扩大宣传,近万名师生积极参与,233个项目进入院赛,77个项目进入校赛。此次校赛将从77件作品中遴选出14件作品参与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据介绍,武科大高度重视以“挑战杯”为代表的系列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鼓励学生参与学科和科技竞赛。2019至2022年,该校学子在学科和科技竞赛奖励方面,荣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6979项,其中2022年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2776项,获奖数量及质量屡创历史新高。

    该校团委书记刘晓云表示:“今年‘挑战杯’竞赛首次以省赛的模式举办校赛,就是为了扩大参与面、提升作品质量,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夯实创新创业青年群众基础与标志性成果产出‘双促进’‘双提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争做创新先锋。”(图片由通讯员叶显伟摄)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706846&cId=0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