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银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薪蕙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71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吴清)4月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教授应邀于70308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波纹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进展》。城市建设学院院长许成祥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百余名师生现场参会。

  王玉银首先介绍了波纹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工程背景、研究进展、工程应用及规范编制动态,指出了传统钢筋混凝土存在易锈蚀、工序复杂、延性不足等问题。而波纹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是一种由波纹钢管与混凝土组合而成且共同工作的新型结构形式。相较于传统钢筋混凝土,波纹钢管混凝土具有耐久性强、承载力高、抗弯刚度大的优点。

  王玉银进一步介绍了波纹钢管的各项指标随着应用范围不断拓展的变化情况,结合项目组大量实验数据和有限元模拟结果,详细讲解了波纹钢管混凝土的受力特点与工作机理、波纹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相关静力力学性能。并根据建立的本构模型,分别说明了单调及往复受压荷载、压弯及复杂荷载作用下波纹钢管混凝土柱动力力学性能与承载力设计方法等。

  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讲解生动形象,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王玉银,教授、博导,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理事长。主要从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编《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3部规程,参编2部国家规范和4部国家标准。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牵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连续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