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省社科院副院长邓为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谭美玲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10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李霞丹)4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四楼41101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第二期“求是论坛”,邀请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邓为作题为“全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与媒介素养”的专题学术报告。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文波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湖北高校网络舆情分析研究中心师生参会。

  邓为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何为突发事件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突的常识,从主体责任、媒介素养、日常准备三个角度分析了应急处突中舆论应对失败的原因,同时展示了六大类别的高校网络舆情风险点以及高校舆情的特点。

  在谈及领导干部在全媒体环境下如何提升媒介素养时,邓为从“媒体格局如何在变?舆论引导如何去做?面对媒体如何讲?”三个维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段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阐析。她指出,公职人员在直面媒体时需具备“礼、义、仁、智、信”五个方面的基本媒体应对素养,做好线上线下宣传解释工作,发出理性之声。

  邓为从“机制、阵地、资源、培训”四个方面系统回答了如何全面做好日常储备,为全体师生提升应急治理能力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邓为的专题辅导报告紧密围绕全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的新闻处置与媒介素养展开,报告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深入浅出,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对突发事件新闻处置流程、原则、策略与媒介素养的认识与理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邓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1973年7月生,湖北宜都人,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文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新闻策划、网络传播、新闻应急等研究和管理实践工作,曾任省委宣传部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网络宣传处处长、新闻处(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中心办公室)处长、一级调研员等职务。主持完成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多项。出版个人专著《失衡与再平衡——中国新闻网站上市现象研究》(人民出版社)。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