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机械学院退休教授周鼎成功研发出新型自动调节式离合器

发布者:田梦瑶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0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蒋子兴 熊雄)近日,我校拥有70项专利的机械学院退休教授周鼎与日照普拉沃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新型车用自动调节式离合器。这一发明突破了德国Sachs自动调节式离合器核心技术,目前该项发明实用型专利已经过审,发明型专利处于公示阶段。该项发明的第一发明人为周鼎,第一专利权人为球彩体育直播app_线上赛事投注~科技大学。

  离合器是控制汽车发动机与变速箱间动力传输的机械配件,在使用过程中,传统膜片弹簧离合器不可避免会产生磨损。为保证摩擦驱动力矩保持不变,其实际压紧力需一直增大,但这会导致分离离合器所需分离力也相应增大,从而极大地降低驾驶的舒适感。自动调节式膜片弹簧离合器可以消除这种缺陷。由于增加了自调机构,在使用过程中,自动调节式膜片弹簧离合器能自动调节,以补偿由摩擦片磨损引起的压力变化,迫使其保持恒力作用,从而让离合器转矩容量保持稳定,使离合器操作轻便。

  这项发明涉及一种压盘组件其关键是车用自动调节离合器总成装置其技术方案中,压盘组件包括压盘、圆柱大拉伸弹簧、多头传动螺纹外圈内圈多头传动螺纹外圈固定在压盘的上表面,多头传动螺纹内圈与外圈旋合压盘上表面同中心地设有弧形槽,弧形槽内装有圆柱大拉伸弹簧,弹簧的一端通过螺钉固定在弧形槽的一端弹簧另一端与螺纹内圈底部的弹簧连接孔钩连。这项发明不加工方便、易于产业化生产成本低,还具有性能稳定优点能自动补偿因摩擦片磨损所造成对汽车飞轮压紧力的变化,使压紧力保持相对恒定。

  此前,在自动调节式离合器方面,最成功的是德国的Luke公司、ZF Sachs公司以及法国Valeo公司。从1995年至今,他们已生产100多万台带有Sachs核心技术离合器的汽车,其性能相较于其他车辆更加优越,因此,他们凭借这项技术专利,控制了全球汽车市场。而反观国内,自动调节式膜片弹簧离合器的发明生产仍处于空白,不少企业和院校也对自动调节式离合器进行过研究,但最终都因没能攻克Sachs离合器的核心技术而失败。耗时一年,周鼎研究出了与德国Sachs离合器核心技术完全不同的离合器。

  日照普拉沃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已经与周鼎完成了相关技术资料交接。目前,新型自动调节式离合器这项发明,已经被该公司投入实际生产制造及售卖,并展示于其网站产品栏目中。


返回原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