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沈斌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374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丁周阳)426日,机械自动化学院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同济大学沈斌教授应邀为现场百余名师生做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绿色制造工程研究院、冶金装备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与制造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机械学院绿色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国际学院副院长江志刚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江志刚教授对沈斌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做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沈斌教授首先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三个大的层面论述了他的研究背景,随后,他主要从智能的定义、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世界上主要国家开展人工智能情况、人工智能应用行业和案例、智能制造的本质和三个发展阶段以及数字化制造等六个方面讲述了他对于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研究。

 

沈斌教授指出,生存本能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也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与未来,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让机器有自我意识、持续改进,人工智能就是人工的创造一个拥有类人智慧生命的机器来。报告过程中,沈斌教授以“小米智能硬件生态体系”“华为公司智能供应链设计”等多个例子介绍了人工智能具体在现实中的应用。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结合有三个方向:一是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三是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

 

报告会后,沈斌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并且热情细心的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广大师生的视野,对人工智能这一前沿学科的科研工作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报告人简介:

沈斌,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同齐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同济大学先进制造技术中心执行主任、中德学院西门子制造信息学基金教席主任、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常务理事和制造执行系统MES分会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委员会委员。沈斌教授主要的教学和科研领域是制造系统与自动化、网络化与数字化制造工程、工业4.0智能制造参与开发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系统1983年,成果属于国内首创,接近国际水平和中国第一个机械制造工艺设计专家系统1989年,成果属于国内首创,达到八十年代中期国际水平1990-1992年赴联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中德政府合作项目,参与开发生产指挥系统MES系统。在国内第一次提出了网络联盟制造的概念1997,并在负责的国家高科技研究计划863计划拟实虚拟制造系统研究项目中得到了示范应用1998。沈斌教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主编和参编专著三部、译著一部。多次获得上海市、国家教委和国家机械工业局局科学技术进步奖,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上海市育才奖2014同济大学立德树人奖2016


http://news.wust.edu.cn/2018/0427/c61a6063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