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在国际TOP期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969

武科大网讯 9月20日,我校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材料化学学报A)》发表题为“Recent Progress of Nanostructured Transition Metal Nitrides for Advanced 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过渡金属氮化物纳米结构在电化学能源存储应用中的研究进展)”的综述,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高标为第一作者,博士生李星星为共同第一作者,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霍开富教授为通讯作者,耐火材料与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材料化学学报A》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国际学术期刊,为工程技术类国际top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9.931,在化学、能源、材料及相关领域中有着很高的学术影响力。

    电池和电容器等电化学储能器件对电动汽车、移动电子产品、智能电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设计高性能的电极材料,是发展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关键科学问题。过渡金属氮化物具有高导电性、高密度、大的赝电容以及优异的电催化活性等优势,在电化学能源存储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近年来,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围绕“高性能过渡金属氮化物电极材料的设计、电化学性能调控和储能器件”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在《Adv. Mater.》(IF=21.950)、《Nano Energy》(IF=13.120)、《J. Mater. Chem. A》(IF=9.931)、《Nanoscale》(IF=7.233)、《Chem. Commun.》(IF=6.290)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SCI一区论文。

    该综述文章主要总结和评述了过渡金属氮化物在高性能超级电容器、锂硫电池、锂离子电池和锂离子杂化电容器等电化学能量存储装置的最新进展,重点强调了过渡金属氮化物电极材料的设计策略,对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审稿专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综述系统地总结了过渡金属氮化物电极材料的研究进展,总结很及时,很重要,有利于该领域学者更全面、更深入了解相关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香江学者”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新闻中心)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ta/c8ta05760e#!divAbstract

图1 过渡金属氮化物在电化学储能领域的应用实例

图2 综述文章被选为杂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