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迪夫大学刘滢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216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王昌健)1115日,英国卡迪夫大学LIU  YING教授应邀到机械学院四楼会议室作题为“Manufacturing  InformaticsEmbracing Data  Analytics in Engineering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的学术报告。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由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科技研究中心,冶金装备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机械传动与制造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机械学院多位老师出席报告会,江志刚教授作主持工作。

 

刘教授介绍了一些权威学者与科研机构对制造信息学所下的定义,随之他给出了自己对制造信息学的理解:制造信息学是研究在制造环境层面信息与知识的表示方法、获取途径、处理方式、计算结果以及信息与知识的交流,储存和再使用。

 

刘教授从信息技术层面,认知和社会科学层面,制造层面以及计算机科学四个层面为我们剖析了制造信息学的前沿性,他指出:“制造信息学研究的正是以上四个学科层面所交叉领域,甚至可以将制造信息学称之为制造系统的一次革命”。以此为延伸,刘教授结合工业4.0的例子为我们介绍了制造信息学对于工业升级的重要性——制造中的信息发展无疑会经历从“可交流”到“信息化”到“可控制”到“提前预知”最终达到“自我认真”的层面,而制造信息学无疑将极大推动工业制造的发展。

 

为了让与会师生更好地理解,刘教授借用5个实例来分析制造信息学在当今工业制造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无论是通过专利挖掘在探索和处理设计的基本原理,还是为了生产设计在线挖掘所需要的文章亦或是在再制造中处理双侧问题等制造信息学都可以发挥其强大的作用。

 

刘教授介绍了制造信息学发展的趋势,所面临的挑战和所暗含的机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事物将会变得更智能,变得更互联,未来的生活生产方式必定会是设计,制造,分销,客户反馈之间的良性循环,信息以及分析处理信息的价值将会越来越重要。

 

在互动环节,刘教授与在座老师交流了英国硕士研究生一年学制的培养方式,分享了自己对培养研究生的一些经验,获得了老师们的赞许。同时也为同学解答了:“在信息获取中,信息接收和处理量如何的把控”的问题。

 

借以此次学术报告的机会,我校师生对制造信息学这个新兴科研领域有了崭新的认识,不仅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也为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