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绿色工厂的增材制造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194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丁周阳)10月24日,“Symposium on Additive Manufacturingfor Green  Factory”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青山校区教一楼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会议由机械自动化学院、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科技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首席教授,我校“楚天学者”Bernard  HON(韩国强)教授、瑞典Arcam公司亚太区服务工程师马波,应用工程师白云鹏、我校国际学院副院长江志刚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曾良才教授、绿色制造与节能减排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华教授机械学科学术带头人李友荣教授以及机械学院的师生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制造工程研究所赵刚教授主持。

 

曾良才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词。他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随后他对机械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与发展、实验室建设、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等做了简单介绍。他表示:增材制造和绿色制造一直是学院最为活跃的研究方向,也将是以后我校机械学科的重点发展领域,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学院在3D打印这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与进步。

 

随后,四场精彩的报告依次举行。会议上,赵刚分别对各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做了介绍。

 

张海鸥教授做主题为“微铸锻铣合一绿色制造——从3D打印走向3D制造”的报告。他讲述了3D打印的发展与应用、目前所面临的瓶颈、今后的研究趋势等,并主要介绍了自己在全球首创的“铸锻铣一体”金属3D打印技术。

 

Arcam公司马波工程师以“EBM金属3D打印在航空航天的应用发展和创新”为主题介绍了电子束熔融(EBM)金属3D打印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他表示,航空领域选用增材制造的原因主要是可以实现自由设计、节省材料合成本等,EBM金属3D打印技术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韩国强教授以“Advances  and Trends in Additive  Manufacturing”为题介绍了增材制造的关键技术、增材制造在全球的市场以及它在未来发展的发展机会和优势等。

江志刚教授做主题为“绿色工厂概念及关键技术”的报告,他从制造工厂模式发展与绿色制造、未来工厂-绿色工厂架构、绿色工厂关键系统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绿色工厂的概念及未来的应用趋势。

 

整个会议期间气氛活跃,与会者积极发言参与讨论,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关注,不断的提问使得报告时段被迫延长,但大家依然犹言未尽。与会的老师们对此次研讨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谈到,这次研讨会将为以后机械学院增材制造和绿色制造的课题研究提供了许多针对性意见和研究方向,从这次讲座中也受到了很多的启发。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利于拓宽学院师生的视野,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