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我校15个学科上榜

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810

武科大网讯(记者  程毓)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15个学科上榜,其中冶金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5个优势传统学科进入了全国前30%。

 

我校20个一级学科全部参加了本次评估,1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70%,获得5个B,1个B-,3个C+,4个C和2个C-。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17个学科参评,1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70%,获得3个B-,4个C+,5个C和1个C-。相比两次评估结果,我校学科整体排名稳中有升,其中8个学科有提升,6个学科持平。

 

根据本次评估结果显示,我校有11个学科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这些学科分别为冶金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软件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


 

“本轮评估我校的总体评价在湖北省属高校领先,进入前30%的学科数最多,但是,没有A类学科,还要在打造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上下功夫。”研究生院院长吕勇说,针对本次评估结果,学校将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通过打造“高峰”学科,培育“高原”学科,发展“支撑”学科,推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构建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服务更加有力的重点学科体系。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中心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坚持“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各单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均可申请参评。学科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

 

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三类九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档,2%-5%位A档,5%-10%为A-档,10%-20%为B+档,20%-30%为B档,30%-40%为B-档,40%-50%为C+,50%-60%为C档,60%-70%为C-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