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李聪波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589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丁周阳)为开拓学生视野,推进专业素质的培养,1012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聪波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上午9时许,李教授在武钢楼608会议室以“机械加工制造系统能效技术研究及应用”为题,生动地展示了他多年以来在机械加工系统能效方面的科研成果。

 


李聪波从学术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研究背景谈起,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教导同学们要重视基础,着眼未来,结合前沿。他主要从能量效率的内涵、能量效率在线监控技术、能量效率优化技术、能效优化提升支持系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他表示,机械加工制造系统是一种由若干机械加工系统及物流系统等各种辅助设施构成的离散制造型系统,关于其能量效率问题的研究意义重大,提高能源效率将是推动制造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制造的重要措施之一。

 

李聪波重点介绍了机械加工制造系统能量效率的内涵及量化,他指出机械加工制造系统能效优化提升可以从工艺参数、工艺路线、生产调度、能耗定额制定等方面进行。同时,他通过介绍重庆机床集团机械加工制造车间等案例总结了具体的创新性方法,包括建立能量效率监控系统,实时提取机床能耗数据,进而实现机床能耗系统与制造系统的集成等。最后,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清晰的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圆满成功。

 

本次报告会由我校绿色制造工程研究院、冶金装备及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与制造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机械学院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国际学院副院长江志刚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6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人简介:

李聪波,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入选“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制造、机床能效、再制造等。2004年以来一直从事绿色制造相关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基金1项,先后参与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学术兼职方面,IEEE会员;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SC I源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审稿人;《机械工程学报》“绿色制造专栏”客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