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阳升:在宜兴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284

江苏宜兴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出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在经济腾飞中,又以博大的胸怀和宽厚包容的发展理念,吸引各方人才在这里发挥才智,释放潜能,这是宜兴所以能进入全国百强市级县前10名的重要原因。当地的民营企业家裴小罗引入武科大耐火材料专业85级毕业生方阳升,在民营企业的平台上,他带领员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升级,服务配套,企业转型,使产值不到200万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产值超过3亿的宜兴宜刚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上缴利税超过2000万。方阳升成为宜兴市第三届青年科技英才,顺理成章地当上集团的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年收入超过百万,有房有车。举家融入了和谐富裕文明幸福的宜兴。

由国企到民企

方阳升出生在湖北阳新的贫困农村中,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立志成才是他的人生规划,在中学时代就养成了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习惯,外语和数理化等基础课程功底扎实,高考入校分数在班上名列前茅。进武科大后不改初衷,继续努力,吸取各种知识为自身增值。毕业分配时,适合于他的岗位很多,最终为了照顾家庭而来到黄石大冶钢铁公司耐火材料厂。

进厂后,方阳升扎根车间,努力工作,在基层的六年间,熟悉了耐火材料生产工艺,并保持读外文资料和专业杂志的好习惯,所以对研发工作他钻得进去,拿得下来,不久就进入厂部,负责技术开发和产品销售等工作。到1998年底被提拔为耐火材料公司总经理助理,冶钢总公司表彰他为十佳能手。如果他留在冶钢,也能成为称职的技术型管理干部,也能创造辉煌,但命运却安排他走上了另一条轨道。

事情还得从1993年说起,当时苏南的乡村企业正搞得风生水起,到处招贤纳士,不少国企的工程技术人员,来看看能否实现技术合作?方阳升也到宜兴来转转,邂逅裴小罗厂长。裴厂长慧眼识君,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年轻人,并拿出一份当时尚罕见的英文版“大哥大”使用说明书,请他翻译,英文正好是方的强项,裴厂长当时就表态,愿意化高于十倍冶钢工资的待遇给方阳升,请他来宜兴工作。回到黄石后,家人总觉得冶钢是国企,铁饭碗丢不得,加上故土难离的情结解不开等等原因,把这事搁置起来。一拖就是五年,到1998年年底儒商裴小罗接到一项涉外生意,急需又懂专业又会英语的人来承担,乘飞机来到黄石,请方阳升出山。一方面是被裴厂长求贤若渴的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是工作了10来年,当时由于户籍制度而造成他与妻子尚未团聚,于是当机立断来到宜兴。

刚玉厂的华丽转身

方阳升来到宜兴刚玉厂时,已俱有10年工作经历,负责厂内技术商务处理包括涉外业务,可以说得心应手,同时他爱人也调入厂内并安排好工作,从此过过安逸日子也可以。然而裴厂长和方阳升两人都不是小富即安贪图享受的人,都是以事业为重之重的人。裴小罗自从由教师转化经商和办厂后,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要超过16小时,方阳升也是以车间为家,把商场当战场的实干家,厂内职工很快发现他两人相得益彰,有了这样的主心骨就能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下面从该厂的三次华丽转身中来看看他俩的取胜之道。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电力行业的关键设备,为锅炉配置耐火材料是必不可少的,国内很多耐火材料厂都在从事这项业务,竞争异常激烈。而方阳升和他们团队在从事这项业务时,突破了单纯提供耐火材料的传统做法,通过深入了解各类锅炉的结构特点和实用要求,结合施工的可操作性,科学合理地配置耐火材料,使浇注料的使用量超过90%,为了保证不出问题,对锚固件也作了改进并加强了施工管理,严格控制加水量和烘炉工作。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和配套服务,在这项业务中既降低了成本,又发挥了浇注料的性能优势,保证了使用要求,赢得了用户的赞誉,产生出品牌效应,先后完成了200多台循环流化床(其中90多台1000吨以上级大型锅炉)的耐火材料供货及安装工作,凭实力和业绩成为国内著名的上海哈尔滨东方等锅炉厂的合格分供商,依托这种合作关系走向海外,与三菱重工现代阿尔斯通英特佳等世界知名公司保持长期的出口合作和技术合作,该产品被江苏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从2004年起享有自营进出口权。

继循环化床锅炉之后的第二个华丽的转身是垃圾焚烧炉,这项工作始于2002年,方阳升获悉当时有一家上市公司正在从比利时引进垃圾焚烧炉技术及整套设备,为了把该项目所用耐火材料的配置和生产争取到手,他又一次废寝忘食地搞清各种垃圾焚烧炉的结构特点和对耐火材料的性能要求;还必须考虑如何消解有害燃烧产物——二噁英的问题。掌握了技术在工作中也就取得主动,在取得订单后,沿用为电厂配套锅炉耐火材料的技术路线和管理经验,迅速扩展市场,北至长春内蒙,南至东莞深圳,尤其是长三角地区都用上了本厂提供的全套耐火材料,初步统计已超过50台,而这些垃圾焚烧炉的主体结构又来自日本法国德国比利时等不同国家,各有特色,所以不能用统一的材料和砌作方法,整套工作要实行个性化服务,这对一般的耐火材料厂来说是难以完成的。

他们的第三次华丽转身产生了根本性变化。经过在耐火材料行业20多年的拼搏和发展,刚玉砖厂具备了转型升级的财力和人力,针对市场变化及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实际需求,环保材料成为宜兴乃至全国的新兴产业,裴厂长和方阳升审时度势,在保持耐火材料稳中有升的发展格局下,于2006年投资1.2亿元建设起生产蜂窝式SCR烟气脱硝催化剂和特种催化剂钛白粉体为主要产品的新厂。这次转型使企业发生了质的变化,产值猛增, 2012年销售达2.2亿元,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这次转型中,厂方与东南大学合作,走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而且引进国外的设备和技术。方阳升从专利转化到小试中试研究,直到正式投产都親厉親为,他觉得这类环保产品的生产原理和工艺过程与耐火材料有很多相似之处,经过潜心研究和反复调试后,很快消化及掌握了新产品的技术要素,更重要的是看到该产品有很大的应用前景,而且还有不少研发改进余地。2013年,方阳升参股成立迪纳科技有限公司,对上述环保产品实现扩大再生产。在建设新的生产车间时,除了购置一台德国成型设备外,整条工艺线包括厂房设备等都由方阳升本人设计及指挥安装,在2013年年底完成调试,基本上实现国产化,投资从1.2亿下降到2000万,年产值也能达到2亿,方阳升也从总工副总经理开始走上企业家的道路,自身的价值又增加了亮点。

两点思考

从方阳升自身价值的实现过程说明:只要自身努力不断进步,在工作中有所作为,无论在国企还是民企,都能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体现出自身的价值。

改革开放后,为年轻人提供了众多的发展机会。国清才子贵,国企民企都在争人才。就看你是不是人才?尤其是到中小民企工作,不仅要有真才实学,而且还要不断进取,否则就会陷入被动。必须理解中小民营企业往往缺乏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的机制,用人就用其才,无才便走人。但在中小民营中也容易做到人尽其才,而且所创造的价值与自身的价值比较相称,这是方阳升的人生轨迹留给人们的第一个思考。

第二个思考是他的成才之路与所受的教育是密切相关的,1985年进入武科大之际,高校通过拨乱反正,补充了新生力量,新老教师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也走上快车道,使学生学得扎实。耐火材料专业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养实用人才的教育特色已经显露,方阳升深刻体会到:有了专业英语课,使他的基础英语上升到实用,不仅能经常性地翻译专业杂志而且能胜任涉外业务。在专业教学上,该届学生搞过热工窑炉设计,在毕业综合训练和考核中,既学到耐火材料生产工艺设计,又親自动手搞课题研究,这使他终身收益,这几十年来所从事的专业工作,无非是把大学中学到的知识受到的训练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他一再强调自己赶上了好时候,要感谢这个时代,也要感谢裴厂长给他提供的发展平台,更要感谢栽培他的母校和辛勤耕耘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