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钧:在洛耐的出彩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278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摘自习主席20143月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当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薄钧读到上述讲话时,内心倍感親切,情不自禁地回忆起2009年春天,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公司视察的情景。当时薄钧代表公司介绍了公司发展概况和经营回暖的态势时,习主席欣慰地点头、鼓励大家坚定信心、自主创新、作为国有大企业应作出更大贡献。更不可忘怀的是习主席还与老职工进行座谈、看望困难职工家庭……,时间虽然只有半天,但从车间到宿舍,从会上到会外,总书记情真意切地关心大家,体现出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家国情怀。这一切深深烙在薄钧的心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成为他和公司团队的奋斗目标。

武科大学子在这里发展自我  奉献社会

中钢耐火材料公司前身为冶金部洛阳耐火材料厂,始建于1958年,与武科大同步成长。自1965年武科大有第一届耐火材料本科毕业生起,已先后有60多名学子怀着梦想走进洛耐厂。50年的发展历程,渗透着武科大学子的智慧和力量,他们的特点是:不怕困难、踏实肯干、善于创新、奉献社会。他们都是从基层开始,在苦其心志、劳其肋骨的环境中,至少经过10年的磨练,以业绩和才干赢得员工们的信任。武科大耐火专业的首届毕业生周国华和施振权在改革开放后都当上了厂长,周国华还在1988年提拔为洛阳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为同门弟子树立了榜样。

武科大的毕业生在洛耐厂的发展中形成优良传统,尤其在转入市场经济后,在改革和竞争的大潮中,原属冶金部的两大商品厂—洛阳耐火厂和贵阳耐火厂,现在唯独洛阳耐火厂还在行业中起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国企的做强、做大增强了信心。这与武科大1986年耐火专业毕业生薄钧和他的团队所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薄钧在校期间给人的印象除了学习认真外,最大的特点是:特别敏感、脑子很灵活加上他又是河南林县的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天赋使他成长得更好。进入洛耐厂后,从分厂的一名技术员做起,深入基层,勤奋敬业,一步一个脚印,经过15年奋斗,从20093月起担任中钢耐火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带领3000余名员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面对市场开拓创新,做出了使竞争者难以复制的成功作为。

50年前,洛耐厂是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之一,可谓新兴的重工业基地,可50年后,老的工艺和设备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加上新产品、新技术在市场上层出不穷,如果稍有疏忽就会遭到淘汰。面对厂内外的严峻形势,薄钧以他特有的思维模式和灵感,加上实干精神,他的出彩人生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l     勇挑重担   解决难题

硅砖分厂本来是洛耐的主体,销售额占了本厂的一半收入,而且在行业内有了品牌声誉,进入上世纪末,居然出现产品质量严重下滑,亏损严重,成为公司的“老大难”。薄钧勇挑重担,吃住在现场,带领有关人员对每道工序进行查找,碰到疑点反复查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问题逐一解决,在较短时间内使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10%,投入产出率上升13%,对此,洛耐的一位老领导、老专家在洛耐报上感叹道:洛耐40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为了巩固成绩,薄钧在硅砖分厂推行“质量追溯制”,使全厂上下形成“以质量保产量”的生产理念。就这样从生产技术、管理制度到指导思想三方面使硅砖分厂走出困境,纳入良性发展机制,为洛耐厂的产品升级、企业转型起了表率作用。

在改造老厂的同时新厂也出现问题,原本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塞隆分厂”,在2001年由于技术和管理上出现问题,造成资不抵债,薄钧同志再次临危受命,带领技术人员做实验、跑市场、访用户、严格内部管理,产品精益求精,并且在使用对路上找准方向,不断地拓展市场,从而促使赛隆分厂连上三个台阶,截止2005年,生产规模翻了一番,真正成为洛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l    塑造核心竞争力

薄钧同志不但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而且是一位行业专家,为中钢耐火公司优质硅砖规模提升和非氧化物材料的开发生产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中钢耐火公司现已成为国内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非氧化物生产基地,打破了该产品长期被欧洲供应商垄断的局面,形成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耐火材料产品,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薄钧同志的带领和推动下,洛耐以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为主的20余篇科技含量、实用价值高的论文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和交流,在耐火行业实用技术的发展上起了促进作用。他的创新产品,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本人荣获宝钢建设项目“二等功勋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十佳”科技型创新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l    在综合化发展中形成企业特色

在经济增长放缓及耐火材料全面过剩的局面下,为了迎接今后更大的挑战。薄钧与他的团队一起经过认真研究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计划,在致力于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加强配套服务,针对各类热工窑炉的应用特点和发展趋势,以最大限度满足客户为目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员工全面提升专业技术,更新经营理念。这方面薄钧又起了带头作用,而且绞尽脑汁在行业的差异化、精益化、增值化等方面迈开了新的步伐,以“精品+服务”形成企业特色。

百年圆梦   始于足下

   习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薄钧为这既实际又雄壮的复兴梦感到欢欣鼓舞,他深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激动地宣称:这是我们最后的发展机会,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他提倡“团结、务实、高效、奋进”的企业精神,带领全体员工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在资源整合,环境良好,创建一流等方面迈开新的步伐,决心使年产25万吨各类耐火材料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态势继续得到发展,并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得到倍增,在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把公司打造成: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炉窑设计、耐材配置、施工及系统服务一体化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有序的市场竞争中起主导作用。

百年圆梦,始于足下,薄钧殷切地希望武科大的学子秉承“沉静好学、崇实去浮、躬行实践”的优良学风,学成后到中华文明的发祥地牡丹之城—洛阳来当耐火材料事业的圆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