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试点班造就的一代新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337

清晨,在上海康桥工业区旁的美林小城内,一辆别克轿车渐渐驶出大门,一对年轻的夫妇正在上班路上,很快到达康安路18号,男士下车进入摩根热陶瓷(上海)有限公司,女士继续驾驶在浦东大道的上班车流中行驶半小时,进入张江高科技工业园区的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他们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下班按原路返回,进入面积为82平方米的标准两居室后,老人和三岁的宝宝喜笑颜开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晚饭后又各自疏理一天的工作查找文献和书刊思考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为未来作技术准备。休假日也经常看到他俩陪着老人和宝宝在附近的万达广场休闲购物。这一家是典型的浦东高科技产业群体中的一代新人,为上海增添了新的动力,在和谐社会的阳光下,与大家一起努力工作,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步入小康。

这对夫妇男的名叫殷嗣杰女的名叫舒畅,他们都是湖北人;2004年毕业于武科大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工科试点班,作为普通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能够立足于上海这样中外人才集中的地方,而且又在高新技术企业内游刃有余地工作,并过着高质量的生活,这确实令人欣慰,在敬慕之余,可看看他俩的成长过程,对人才培养与成才之道颇有启发。

工科试点班的优势

金属材料和无机材料是武科大的传统专业,已有50多年办学历史,积淀了较厚的师资力量和人文环境。当新世纪来临时,对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体系以及质量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2000年,学校提出以培养“基础厚口径宽素质高能力强”的新型复合人才为目标,冶金和材料工程学院经过研究讨论,制定了新颖的教学计划,从冶金轧钢金相无机材料四个专业的新生中,抽调40名高考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组成试点班,在加强管理严格要求的前提下,实行10%左右的末位淘汰制。通过党团组织的细致工作,保证政治思想和道德情操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同时实行班主任负责制,促使班上形成良好的学风和做好教学上的协调工作,发挥材料学科的群体优势。在具体实施时,得到校方大力支持,试点班的重要基础课程都安排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的优秀教师担任主讲。在教学方式上也大胆创新,英语课重点放在听读和口语训练上,营造出自然的语音环境;数理和工程力学等课程在教学上体现很强的严密性和系统性,但在考试方式上却机动灵活,给学生留下较宽的思辩空间。经过2年的基础教学后,学生可根据自己对学科的认知及兴趣爱好再选定专业。在专业教学中,除了学习各自学科领域内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外,还构建了材料与冶金学科的交融平台,无机材料专业的学生也学了《传输原理》、《金属学》和《材料研究方法》等重要课程,从而使学生在毕业前的课题研究中运用宽厚的基础知识进行深入研究,并能体现出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试点班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使全班同学积极向上,实现自己的最佳奋斗目标。四年的时间是有限的,但他们的成长是无限的,这个班的学生中先后有16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有5人获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全班曾两度评为湖北省优秀班级集体,四级英语考试全部通过,一半以上学生通过全国大学生六级英语考试,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中也取得骄人的成绩,更可喜的是有35名学生参加了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32人超过国家录取资格线,其中有28人进入重点高校深造。清华、交大、复旦、华工、哈工大、北科大都迎来了试点班的学子,这样的教学成绩可以与国内的任何一所院校相比拟。工科试点班集中了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管理,造就了一流的人才。

同心同德   芬芳依旧

嗣杰当年在试点班上学习中上等兴趣广泛神彩奕奕是个智商情商俱佳的才俊青年;舒畅是班上的积极分子,上二年级时就入了党,当了团委干部,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加上她端庄高雅的神态引得男生的爱慕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在紧张的学习和不提倡大学生谈恋爱的大环境中,使得他们在有意和无意间保持着同学的情分,然而爱情的火花随时都会迸发,当他俩穿上学士服双双留影时,也就成了定情照。可钦的是他俩没有把时间和精力消磨在花前月下,而是向着更高的目标挺进!舒畅成为复旦大学材料学的硕士研究生;嗣杰远赴辽宁大石桥一家英资耐火材料企业,开始工作上的爬坡。

三年的研究生学业,舒畅驰骋在材料科学的领域中,无论是深广度还是性能的交叉互补上都达到了较高的造诣,尤其是复旦大学严谨的学术氛围和活跃的学风使她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具备了多学科跨专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正是她所以能顺利进入芯片制造业巨头——华虹宏力公司的主要条件;与此同时,殷嗣杰在大石桥的工作和得到的锻炼,使他熟悉掌握了外资企业的运作模式和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要求。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理想使他俩始终保持互敬互爱互勉互助的关系,期间也发生过类似电视剧中描写的各种诱惑,但他俩情真意切同心同德,从试点班毕业五年后才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如今的殷嗣杰已成为具有150余年历史的摩根热陶瓷公司的技术骨干,担任钢铁行业项目工程经理派罗块(由陶瓷纤维组合成的隔热模块)应用经理,奔忙于世界各地,公司对他的工作赞许有加,成为重点培养对象。舒畅所在的公司已成为世界级的芯片制造企业,在这万人工厂内,她和她所在的团队源源不断地开发和制造出各行各业所需的各类芯片,工作不到5年她已成为主任工程师,负责相当数量的产品质量保证和新产品开发工作。

他俩是从工科试点班走出来的一代新人中的一个缩影,无论何时他俩都忘不了这4年的收获忘不了通晓班况宽严相济的班主任王周福教授忘不了做纳米催化剂毕业课题时,赵惠忠教授的精心指导也忘不了张四友秦裕瑗黄乐薇等教授为他们打好了英语数理化基础… …总之,试点班的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芬芳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