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清文的专业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253

上海是个充满活力而令人向往的地方。1988仲夏,宝钢正在如火如荼为全面投产进行最后的冲刺,沈清文作为武科大耐火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分到“宝冶”,开始了他的专业人生。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和拼搏,由一个普通的耐材技术员成长为我国窑炉热修的领军人物。2013年初他被评为宝山区拔尖人才,受奖仪式上,主持人要求沈清文写句座右铭时,他毫不犹豫地写到“专注即是幸福”。这是他工作25年来在耐火行业中孜孜以求,创业有成后的深刻感悟,“专注”促成他的成长,事业寓于成长中。

20年磨一剑

初到宝冶,沈清文分到耐火材料实验室工作,当时宝钢的众多冶金炉和热工设备开始砌筑,耐火材料有进口的国产的,品种繁多,性能各异,各项理化指标都需复检,而且还要下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沈清文深感荣幸,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这里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当初考进武科大耐火专业时,他就下决心学好专业,服务社会。在校期间刻苦钻研的精神给当时的院长朱佰铨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对沈清文的评价是“他的确像吃这碗饭的人”。

沈清文并不满足于完成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他经常深入现场探讨耐火材料的理化性能与实际使用效果之间的关系,从中找出内在规律,为此还做了不少补充实验,在工作中很少想到个人得失,而是乐此不疲,从而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真正结合。他庆幸自己能亲身参加宝钢的窑炉建设,从工作历练中了解和掌握了种类繁多而且是国内甚至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耐火材料及其应用技术。

2000年,宝冶成立炉窑技术研究所,沈清文当上了所长,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而沈清文的专注和乐在专业中的秉性依然如初。当时同行中有些人觉得搞研究太难,不如出去挣点现钞来得实惠,而沈清文不为所动,全力以赴地完成了湿法喷涂可塑料喷涂高炉压浆陶瓷焊补等重大课题,这在国内都是走在前列的,而且都应用成功。得到了宝冶领导和职工的好评,使他成为上海宝山区这块人才高地上的后起之秀。沈清文那些年没赚多少钱,但他并不失落,而是觉得自己在专业领域内得到了充实,掌握了不少耐火材料的实用技术,而且熟悉了市场,很多用户对他有了信任感。经过20年的积累和磨练,他开始了新的腾飞。

差异化优势与核心竞争力

2008年秋,耐88级的同学们正在母校聚会,欢庆20年后再相逢。而此时,沈清文正在上海友谊路的办公楼和罗店厂区同时树起“上海杰汇炉窑技术有限公司”的招牌,从此开始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沈清文深知耐火材料在产量全面过剩的情况下,光搞生产不搞服务就难以持续发展,在实现专业化的配套服务中,必须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这不是靠空喊口号,做做广告所能实现的。他经过冷静思考,在经营理念上选择了发挥差异化优势,也就是在这个行业里大家能做的我不做,我能做到的同行未必能实行,这就是差异,这就是优势,也可以说是特色,形成特色也就有了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公司发展的空间。这些年来,他本人及其员工对材料的性能施工设备和技术以及实际使用效果都有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对相互间的辩证关系和薄弱环节都很明白。而耐火行业中往往搞材料的人对施工技术和实际使用缺乏了解;搞施工和操作窑炉的人往往对材料一知半解,把这两者间存在的缺陷弥合起来,这就是“杰汇”的优势。公司首先以窑炉的热修抢险为工作重点,而且以玻璃池窑为切入点,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稳妥可靠精益求精,碰到一些新问题都要先进行模拟实验,取得可靠数据后才正式投产。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取得了用户的信任,也为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打下了基础。          

玻璃池窑除了计划大修安排停产外,一般不允许停窑的,但往往由于突发性的局部损坏而面临停产的危险,此刻杰汇公司就会及时派人到达现场,通过先进的窑炉潜望镜进行观察,显示出破损部位的形态,有了科学的诊断后,结合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际经验,与业主商确而制定最佳的维修计划和抢险方案,在不停窑的情况下迅速解决问题。要圆满完成窑炉的热修工作,必须具备合适的修补材料,先进的测试仪器和热补器材,而且还要有相应的操作技能,这三者都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而杰汇在这领域拥有多项专利,在专业化服务中攻坚克难,成绩卓著,在全国玻璃池窑的热修工程中占有70%的分额,并且在焦化有色金属石灰窑炼钢炉水泥窑等多种工业窑炉上都有杰汇创造的优秀业绩。通过诚信服务,科技创新,不断地扩大市场,也就是利用行业内的差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出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仅仅五年时间就在国内站稳脚跟。目前正在进军海外,为实现具有国际一流的企业而努力奋斗!

未来取决于人才

在沈清文的团队中,不乏武科大耐火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一年中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现场服务,难得的相聚成了技术交流和解决问题的研讨会,稍有空隙就下工厂搞测试,改设备,制好料又奔赴现场,他们对工作非常专注,事业有成,生活充实,在上海这样的特殊城市中,要做到有房有车是很不容易的,而杰汇的技术骨干基本上都实现了,就是一般的职工每年的收入在上海也属中上乘,这就保证了团队的稳定和良性互动。

谈到未来,沈清文觉得最根本的还是人才问题,初创阶段着重于技术和服务,事业有了发展,发现市场问题,客户关系,营销模式及经营策略还停留在低级水平,产生了短板效应,这同样会影响核心竞争力,再譬如走向海外这是必然趋势,可真正要实现得有国际视野和善于开拓国际市场的人去努力,而且要具备相当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人才太重要了,沈清文对母校寄予厚望,从他自身的成长经历中深刻体会到:在校必须把基础打好,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下决心成为吃这行饭的人,除了学好基础理论和专业课外,要多看些人文知识方面的书,学校也应多举办些通识讲座和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心智,开拓思绪,他自己觉得在研发工作中的敏感和灵感往往来自于非专业的知识。此外,还应该培养学生较高的社会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同时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和高尚的情操。总之,基础打得又宽又厚,才能运用基础知识来获取更高层次的技能。实现专业领域内的创新和发展。他正等候着母校为杰汇公司输送更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