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业的奋斗目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544

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始建于1963年,它汇集了多名资深专家和业内精英,开创了我国耐火材料专业的研究。五十余年来,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使洛耐院不仅引领着耐火材料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信息交流,而且通过体制创新转化成为国家重点高新企业,在承担国家和省市数百项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建立起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耐火材料质量检测中心等高标准的行业服务窗口;而且建立起两大产业基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高技术特种耐火材料示范工场;实现以市场为导向,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年产高级耐火材料6万吨,经营范围除了高科技产品外,还涵盖耐火材料性能捡测及设备制造、承包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服务及对外贸易等等。2011年全院总资产超过95亿,经营规模达8亿元,当年上缴利润接近2000万。这对仅有600余名职工的洛耐院来说确实是不可思议的。在产业化道路上取得的骄人业绩引起业内的关注,人们普遍认为:促使洛耐院跨越式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起关键作用的是以党委书记王守业院长李红霞为首的领导班子在科技产业化的道路上,敢于解放思想,运用科学化的产业政策通过制度创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推动自身的变革,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把企业做强做大。

改革开放后,洛耐院在培养后备力量上把目光转向了武科大,当时同属冶金部,在人才培养上方向一致,加上自1965年起,武科大耐火材料的毕业生在河南地区已崭露头角,恢复高考后的首届毕业生,在1980年有10来名学生分到洛耐院,几乎占了全班的20%,紧接着每年都有毕业生进入洛耐院,王守业是1985年进洛耐院的,同门师弟济济一堂。在校期间的成长和在洛耐院经过二十多年的历炼,使他在强手林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当上了中钢洛耐院执行董事(法人代表)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在学术水平上他已达到教授级高工硕士研究生导师并享受国家级专家津贴。这地位及荣誉与他的心中有目标脚踏实地敢于拼搏的为人风格分不开的。

学生时代的人生目标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处于黄泛区的河南商丘拓城地区还处于满目疮痍,百废待举中,1964年出生的王守业在拓城县高中开始了他的人生拼搏,他是家中老大,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为了维持他的学业和全家的生存,父亲远赴西安打工,他们在朦胧中看到的是王守业坚毅的目光和不畏艰难积极向上的神态;当时他的目标就是必须考上大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要真正掌握知识必须吃苦,更何况家境困难。王守业的高中生涯,可谓苦上加苦,学习上下的功夫可以说是在拼命,高考前摸底考试时,他排名第46,当时估计进中专都有问题,可他奋力拼搏,等到正式高考时他一跃而进入前5名,顺利地进入武科大耐火材料专业学习,圆了他的大学梦。然而他的健康也处于危险点。试想整个高中,他每周的菜,就是一瓶自家陪制的酱,忍饥挨饿是经常的事。所以刚进校时低血糖视网膜混浊的疾病差点让他过不了入校体检关;他以沉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到附近公立医院复查,经过全面考评后,相信他能战胜自我,恢复健康,他终于开始了朝阳般的大学生活!

在我国由于教育制度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有些学生把精力放在应试教学上,考上大学就认为目标实现了,再也不肯吃苦了。而王守业并非如此,他在大学期间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绝对不能辜负党的培养和亲人的希望,一定要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大学生。他并不好高骛远,而是在班上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定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学习上他以入校最高成绩陈某为榜样,从他身上吸取好的学习方法和科学安排,利用好时间等优点,而且以赶上他为努力目标。结果他从第一学期平均成绩只有70分,而到毕业时平均成绩超过85分,在班上名列前茅。针对他体质较差的弱点,他以班上的体育健将冯某为师,向他学拳术,练长跑,到毕业时,他在3000米越野跑中得了名次。就连为了调济生活他也向班上有文娱才能的周某学吹口琴,以此来丰富业余生活,提高同学间的亲和力。而更重要的目标是在政治上积极争取入党,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组织上的全面考核,他在毕业前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守业在大学期间的人生目标可以说实现得很圆满。当时学校原则上要求毕业生服从分配,但也考虑照顾个人意愿和实际困难,作了一些人性化的规定,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的学生应该尊重个人的发展志向。王守业当时向组织明确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坚决服从分配,即使到偏远地区工作也在所不辞。但就个人意愿而言,我的家乡在河南,洛耐院的工作也是我所向往的。王守业的成绩平均超过85分,应该尊重他的选择。年仅21岁的共产党员王守业来到洛耐院开始实现他新的人生目标。

超越自我   追求卓越

王守业走进洛耐院的群体,成了最年轻的研究人员,也是最年轻的共产党员,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他就显示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特征:专注负责创新坚守自己的定位,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在工作实践中,人们发现他的综合素质很高,在工作和学习中,不仅仅是积累知识,而是在实际工作中焕发出很多理性思考,体现出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不到三年就成为我国不定形耐火材料著名专家李再耕,周宁生的得力助手,很快提升为课题组副组长,这也为他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而且有了明确的方向。数年来他在耐火纤维制品和不定形耐火材料的研究中成绩卓著,先后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一三等奖和市级科技进步奖15项次,获国家新产品一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论文和学术报告20余篇,编写耐火材料手册和耐火材料培训教材各一部。

洛耐院在行业中起引领作用,也必须有领军人物,这样的人物需要在人才中进行挖掘和培养,王守业在工作中的能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研究工作中还表现出很强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并且能团结人们一道工作。当他35岁时就能被提拔为科技质量处处长。三年后,即2002年进入院级领导班子——当上院长助理,从2004年起迎来了转制和实行产业化的重大变革,必须调整发展思路。王守业和他的团队提出的战略思维是:科技为立院之本,产业为强院之路,把科研,产业和行业服务这三大支柱梳理好,组合好,实行良性互动。同时在体制上大当胆改革,加快产业化步伐,建立生产基地,成立销售公司,在机制上保证依靠科技创新和经营管理以及配套服务,赢得市场。经过三年努力,产值由2亿提升到6亿,为做强做大打下了良好基础。从2008年起王守业主管经营和产业发展,他采取稳中求进,苦练内功的方针,控制发展规模,以小批量,多品种,高附加值产品为主,每年的增长控制在5-6%,在产业得到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科技实力,把洛耐院建设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型企业,在耐火材料领域内超越世界先进水平。

王守业的人生目标已经完全融合在洛耐院的发展之中,他在追求卓越的历程中,始终没有忘记母校对他的培育,母校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训练及在政治上关心学生成长的全方位育才特色,使他终身受益,用他的话来说“武科大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而且是实用性人才,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王守业和武科大耐火材料专业的毕业生正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奋进,在行业的转型升级中不断地作出新贡献。